英格蘭的神話故事,在巫師梅林協助下,年輕的亞瑟王拔出了石中劍,他與麾下250位騎士組成「圓桌武士」,最後統一了不列顛帝國;比爾蓋茲由Windows作業軟體發跡,成為全球首富也如神話一樣,他的下一個夢是「神桌武士」,透過投影機的技術,加上電腦軟硬體的運算處理功能,讓操作電腦可以成為隨處投影「Projectors Everywhere」。

2007年5月微軟發表了運用多點式電阻觸控技術的神桌(Surface),就是跨出夢想的第一步,這款外型像咖啡桌的30吋觸控螢幕電腦,強調使用更為直覺,不需使用滑鼠及鍵盤,可以直接用手或聲音對電腦作出指令,透過多點觸控功能,讓多人同時使用一台神桌。

加上獨創的「物體辨識」功能則讓放在桌面上的電子產品啟動各自的功能,比如放上數位相機就能夠直接在Surface的大螢幕上選取、刪除照片;放上手機,就能夠讀取手機內部的資料,或是把所需要的地圖資訊、文件直接拖曳複製進手機等夢幻般功能。

 

神桌出現在豪宅、賭場、夜店

由於Surface每台售價高達1萬美元,讓一般消費者望之卻步,因此主要定位在商用市場,想像未來消費者只要在Surface螢幕上手指動一動,就可以點飲料、點歌,消費者在Surface上點了一杯葡萄酒,餐廳也可即時提供關於這杯酒的資訊,如產地的照片,以及適合搭配的菜單。而微軟公布的客戶名單其中就包括了拉斯維加斯賭場集團Harrah's Entertainment、電信公司AT&T門市等,但遇上金融海嘯,企業客戶採購也紛紛縮手,讓台灣負責Surface整機出貨的揚明光(3504),業績貢獻也不如預期,但如此酷炫功能,未來不止企業擴大運用,豪宅也可能列入標準的配備,商機想像力無限。

「神桌」的技術,其實就是今年6月初美國E3電玩展發表的Xbox 360「Project Natal」的原型機,透過攝影辨識多點觸控技術,玩家不用任何鍵盤搖桿,就能進行遊戲,要直取任天堂Wii的「體感遊戲」霸主地位。微軟的「神桌武士」,包括4大重點科技:
    投影機的光機;
    觸控面板(多家投入);
    微軟新作業系統Windows7;
    DLP的解碼晶片(TI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