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股現貨市場波動劇烈,小唐對期貨市場興致勃勃,期貨新手的他打算開始第一筆期貨交易。不過,他不清楚可以到哪去開戶?交易成本包括什麼,而獲利和虧損又是如何計算?

開戶可找券商期貨商

其實小唐想開立一個期貨交易戶頭,除了可以選擇期貨商,也可以選擇兼營期貨業務的證券商,如果小唐原本就有從事股票交易,因多數券商都有兼營期貨業務,可以直接洽證券的營業員,就可以立即開戶;也可以考慮找專營期貨商開戶,主要是如果考量日後想交易比較多種類的商品,專營期貨商可以提供較多元的衍生性商品。此外,目前期貨交易幾乎都以電子下單為主,小唐可以先試用各家操盤下單軟體,再決定要在哪開戶。

成本含保證金期交稅手續費

期貨的交易成本包括保證金、期交稅和手續費。小唐在交易前,必須先確認在開設的銀行期貨交易保證金專戶內已存足夠保證金,才可以進行下單。至於保證金的金額期交所根據不同商品的合約規格、震盪幅度來制定額度,同時也會按行情波動予以調整。目前交易一口大台指保證金是11.4萬元、電子期9.4萬元、金融期9.2萬元,小台指則是2.85萬元。至於期交稅在去年10月一口氣調降6成後,已大幅降低交易成本。最新的期貨交易稅相當於契約總價金的萬分之0.4,也就是說,如果以目前台指期在6000點為例,每點價值為200元,交易一口單邊的台指期約課徵交易稅48元。

盈虧依不同商品規格計算

小唐在順利開戶後,如何計算自己的盈虧績效?得先了解不同指數型商品的契約規格。台指期最小升降單位為指數1點相當於200元、電子期最小升降單位指數0.05點,相當於200元、金融期最小升降單位指數0.2點,相當於200元。

舉例來說,小唐若在6200點放空一口7月台指期,隔日指數下跌來到5989點,小唐盤中在6000點選擇獲利了結出場,即可獲利4萬元;反之,如果隔日指數是大漲200點,收在6400點,小唐選擇認賠殺出,就會虧損4萬元,而若小唐不願意虧損出場,則當保證金淨值小於維持保證金時,就須面臨保證金追繳命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