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要聽到一分熟兩分熟三分熟的人左一句、右一句親暱地叫我姊、姊姊、大姊……不知道為什麼,立刻寒毛直豎。

動不動被稱姊 女人不開心

男人很愛被叫哥、哥哥、大哥,感覺如沐春風、威風八面,很遺憾,許多女人不吃這一套呢!

一個圖文作者朋友沒格(Meg)在微網誌撲浪(Plurk)貼了一個有趣的題目,她說:「男生,對年紀大的女生,尊稱姊……以為人家會很開心,其實不然;買東西也是,叫專櫃小姐『大姊』,只會被白眼,更不可能給你折扣!」眾女性網友即刻心有戚戚,反應熱烈,當然包括我。

一個網友說:「我在公司被叫姊很久了,但我也不過是拜犬女王的年紀啊。」另個網友說:「我才不喜歡被叫姊,特別是大姊,感覺好老喔。」還有網友說:「我都已經使用英文名字了,還硬要在我英文名字後面加一個姊,是怎樣?怕別人不知道我年紀大嗎?」

男性網友立刻跳出來說明:「哎喲,稱呼為姊,其實有一個含意,就是尊敬。」眾女性紛紛回應:「我們才不要這種尊敬。」「我寧可被叫阿姨,也不要被叫大姊。」

男性網友小心謹慎回應:「所以稱呼女生妹妹,會比較好嗎?」

Meg回應:「不知道有一種叫做『什麼都不要的』嗎?」

賓果!五年級同學的我,雖然在網路上從不掩飾自己的實際年齡,我確實不喜歡被稱呼姊、姊姊或大姊,反而喜歡年輕朋友的玩笑用詞「阿姨」、「歐巴桑」,感覺距離清楚、輕鬆自在,畢竟大家只不過在網路上聊天而認識的朋友;就算天天打字,我們不一定見過彼此;就算網聚見過,才幾個小時,就主動稱姊喚妹,搞得全世界都認為我們彷彿很親暱一樣,讓我疑惑:「我們有這麼熟嗎?」

不熟硬裝熟 心機太重啦

一個網友說到重點:「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別人裝熟。」

另個網友更直率:「我才不管男女,會叫姊的,心機都小重。」

這一點,許多職場女性都感受強烈,當業務往來、工作合作時,若有人會突然開口叫妳姊姊,或多或少意味需要妳幫忙;而男人喊妹妹,常常調情曖昧成分居多。多數工作中女性,真的都不喜歡這種裝熟法,最討厭的還是年輕女生動不動叫自己姊、姊姊、大姊。誰是妳大姊啊?

好友友惠見識過一個慘痛案例,她在某個朋友聚會認識了一個模樣清秀的年輕男孩,男孩幽默風趣並且熱情細心,才剛認識,對每個人都親暱熱絡的以兄弟姊妹相稱,聚會結束後,也不斷表達對兄弟姊妹關心;大明的生日,男孩會在MSN暱稱大方祝賀;小美感冒了,男孩會打電話噓寒問暖;小華失戀,男孩甚至陪她去喝下午茶。

才一兩個月,週遭友人都因為小美、大明、小華和男孩稱呼上的親膩態度,誤以為他是個熟人。半年後,男孩人間蒸發,所有的人才驚愕發現,男孩在這個交友圈向一堆人私下借了不少錢,而這些哥哥姊姊則是背書者。同樣損失了一些錢的友惠,從此對不熟的人叫她姊姊,充滿恐懼感。

誰是你大姊 請叫我美女

「大哥」聽起來豪氣萬丈,古惑仔電影看太多的男人或許願意為了一句「大哥」,痛快掏出錢包付帳;抱歉,女人被叫「大姊」,只感覺好快又好痛呢!快的是青春消逝得如此快?痛的是雷射美容,好痛。

友人保羅抱怨:「『大姊』只是男生對陌生的年長女性的尊稱,妳們女生想太多啦。」

唔,我可不可以不要被叫「大姊」,與其要這種尊稱,請尊稱我為「美女」好了,就算我不是美女,多少會暗爽一下……這瞬間,我的女性朋友全部露出笑容,大力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