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的GDP在去年第四季或今年第一季創下難堪的歷史紀錄,但亞股早在去年第四季落底,歐美股市也在稍早的第一季末見底,印證了「否極泰未來」是投資的甜蜜點。3、4、5月全球股市大都瘋狂大漲,漲幅少如歐美股市逾三成,多者如金磚四國、台灣股市七成至一倍以上。

很多專家一路提出警告,但股市照漲不誤,現在有很多名嘴又重唱萬點論,一樣的股市,不同的專家,觀點卻南轅北轍。

事實上,股市本來就是非理性的,有「非理性繁榮」,也有「非理性悲情」,多頭極限總是非理性超漲,空頭的極點也必然出現非理性超跌。

股市開始呈現非理性榮景,資金潮蓋過所有利空,市場錯了嗎?市場永遠是對的,只有人會看錯,角度錯了,經驗錯了。

同理,台股自2007年9,800點一路狂殺13個月至3,955點,任何支撐都不是撐,股市出現20年來第三度萬點大崩盤,非理性殺盤的股市錯了嗎?市場當然不會錯,只會不理性。

投資要學習與多空相處,因為只有火山爆發的噴出行情,才有投資的超額利潤;只有海嘯跳樓行情,才有物超所值股災入市的機會。過度理性會錯失超漲行情,也會遭受超跌的摧殘。

有人曾問我,經濟系畢業的我,相信技術指標嗎?相信節氣嗎?當然,在以經濟為主軸的架構,其他層面也不可忽略,因為股市原本就是多重面向,執著於單一架構,結果就是常常錯失行情。

Don Brown(丹布朗)在「達文西密碼」一書裡,描述哈佛大學宗教符號學教授羅伯蘭登,以羅浮宮館長屍體旁所遺留的一組密碼,展開聖杯尋覓之旅,這組密碼就是所謂的「費波南係數」。

費氏係數以黃金率為主軸,擴及四個重要比值:0.191、0.382、0.618及0.809。小從人體細胞的DNA、羅浮宮裡米羅的維納斯雕象、埃及金字塔,大至太空星雲螺旋,都存在此一黃金率,故義大利藝術家帕西歐里稱之為「神的比率」。

台股在80年代兩次萬點行情中的高點,恰好都落在費氏係數上。第一次是1997年8月的1萬256點,恰好是1990年2月1萬2,682點起算的第89個月;第二次高點在2000年2月的1萬393點,也恰好是1993年1月3,098點起漲的第89個月。

最大的轉折點皆落在費氏係數上,又豈是巧合二字足以解釋。

Don Brown在「天使與魔鬼」一書中,又描述蘭登教授以神秘教派「光明會」所密藏的「土、氣、火、水」四個符號線索,極力搭救四位被綁架的樞機主教。

「土、氣、火、水」就是古老東方所慣用的節氣,這些節氣則在元宵、端午、中秋、春節四節中,以民俗活動趨吉避凶。台股所謂節氣變盤,幾乎是每年爭論不休的話題。

綜觀台股歷史幾個高點,如3,098(82/1)、5,422(88/2),10,393(89/2)等轉折發生於元宵;4,044(92/4)、7,174(95/5)則出現在端午;4,796(76/10)、8,813(77/9)、7,228(83/10)、10,256(86/8)等則出現在中秋。

其中,77年9月的「證所稅事件」,台股連續19天跌停板,是台股「聞秋色變」的由來,季節節氣轉折,股海也不可免俗地趨吉避凶。

今年台股經歷逾3,000點無基之彈後,長線趨樂觀,但中線則面臨「雙七魔咒」。

首先,台股攻上7,000點以上大反壓區,7月份是2007年10月9,859點以來第21個月,也是3,955點反彈以來第八個月,又面臨閏5月的端午節氣,「雙七魔咒」若可輕易過關,台股將躍上另一個更大層級的行情,若在「雙七魔咒」前修正,休息也是為了走更長一段路。

情勢到底將如何發展,答案即將揭曉,不論結果你喜不歡,是否如你預期,市場永遠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