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大盤由3,955點漲到7,084點,漲幅已高達79%,贏家該思考的不是如何再重押、再加碼,而是如何安然退場,把獲利放口袋。

或許目前短線還有高點,但如果我們從「利潤指標」─乖離率來看,每當季乖離來到7%至8%以上,就會有一波較大的拉回。

現在季線正乖離已超過13%,這是多年少見的。通常乖離達13%以上都發生在負乖離的超賣為主,正乖離發生的機會較少,這代表這一波的漲勢的確驚人。


但漲勢盤也有修正的時候,從95年5月、96年10月、97年4月,季線正乖離超過7%,雖後面還有高點,但是沒多久都會出現千點以上跌幅,以目前的狀況來看,筆者建議,賺最好賺的一段就好,後面有大風險,情願留給別人賺。

除了以乖離率判斷高點,也可由幾個大方向切入:

1.從題材面來看,6月底舉行MOU時間點的前後,極有可能是大盤高點的位階,非關基本面,所以到時資金無以為繼,籌碼已亂(融資增幅大過漲幅),題材結束,技術面震盪「做頭」就要退場,而MOU簽訂恰好是一個關鍵。

2.從反彈滿足點來看,去年5月20日9,309點起跌以來,到最低點3,955點有5,354點的跌點,依最大滿足0.618「黃金切割率」來看,(5,354×0.618)+3,955=7,263點,將是這一波大盤反彈的滿足點,盤勢隨時會做中期修正,幅度大約800-1,000點,必須小心避開。

但以筆者的經驗研判,去年起跌點7,384點有機會見到,因為以台灣股市的「質變」(與中國經貿合作),台股有機會領先全世界股市走出空頭格局,但由空轉多必須要有一個前提,就是一波漲過起跌點,要漲過去年跌勢起跌點,也就是97年8月15日的7,376點必須克服,若未來能進一步過7,384點(9,859點下跌第一波低點),則更可確定大多頭來臨。

漲了3,000多點後,今年的行情會不會就此結束?

當然不會,原因是:

1.月K線連四紅,就歷史經驗角度,短線縱有回檔,最多三至五個月就再創新高。

2.季線才剛與年線黃金交叉,基於季線剛要加速助漲,最壞情形第一次回測季線,也會出現強力反彈。

3.月KD的位置還不算高,只要修正過大的缺口,長多的方向並不改變。

那麼現在的位置在什麼位階呢?前期筆者提到,5月站上6,000點後,就進入3,955點低點起漲以來的三至五波的位階,問題是三至五波的主要買盤是外資,基於外資買盤還在增加,已確定進入延伸波位置。

延續之前的論點,就是3,955點低點波段上漲的小四波區間震盪,應該會發生在6月至8月間,撐過這一段就可以進入金牛年以來的主升段。

就盤勢的內涵,5月以來的主流:線上遊戲、觸控、營建、資產、LED見高之後全部重挫,所以就算三至五波還沒結束,繼續延伸再創新高,但這些主流股已經領先進入小四波abc整理了,就波段角度可等待主流股第一隻腳觸底,再來一次搶短。

現在操作策略就很明確:1.等待漲多股原主流族群拉回遇支撐低接機會。2.注意外資概念股動向,而最近出現跌破6,500點周KD強勢鈍化支撐時,就必須強制執行停利或停損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