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民族有吃咖哩的習慣,而薑黃是咖哩的主要材料,在印度用來治療骨骼關節的問題,在歐洲則是治療消化不良及肝膽疾病。

最近有研究指出,咖哩粉中含有的薑黃素可能有預防老人失智症的效果中藥以薑黃來止痛、暢通月經、治療癌症及瘀血,除了薑黃之外,含有薑黃素的還有中藥鬱金,治療帶血的腹瀉及促進膽汁分泌,改善消化不良。

關於咖哩的抗癌研究,薑黃素在實驗室可抑制小鼠皮膚癌;也有研究發現可降低胃癌、乳癌及大腸癌的發生率。這種抗癌功能可能與其抗氧化及抗發炎作用有關。

在體外實驗,薑黃素可抑制人類大腸癌細胞增生,腫瘤成長的速度減慢一半。
失智症患者腦中有澱粉狀蛋白質 沉澱,會造成腦神經細胞及血管細胞的死亡,而薑黃可抑制這種情形。

像美國前總統雷根也罹患老人痴呆症。醫學界已知道,罹患老人痴呆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一種稱之為「阿爾發澱粉質」的顆粒會沉著在腦神經突觸的間隙之間,而降低甚至阻斷腦神經的傳導訊號。由進一步研究顯示,咖哩竟會防止該澱粉質的沉著。

 除此之外,它還具有活血功能,對心血管也好處多多,所以被列為長壽食物。今後到了餐館,若有咖哩料理,不妨點一道來吃,如果怕辣,可以請老闆酌減咖哩用量。台灣也將邁入老人國度,如能常吃咖哩,老而不呆,將可大幅減少社會成本。

最後要稍作提醒,咖哩兼具子宮收縮作用,對習慣性流產的孕 婦,宜避免食用。 一般來說,食用咖哩是相當安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