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公司,好股票」群聚內容出現時,是我台股作戰長期多空分界觀察最重要線索,「爛公司,好股票」指的是公司長期經營不出績效,氣氛一來,股票價格就是會漲不停,當下台股非常清晰的看到這樣的群聚出現了!以題材非基本面漲的股票成群時,代表環境氣氛扭轉,信心讓現金移動。

從IPO看市場熱度
股市是一塊多生種,搭配隨機組合的繽紛園地,股票上漲無論是來自於題材或基本面,都不該批評,可以大聲說出自己看好的公司,但應閉口不批評自己看不慣的公司。
我認為,這樣的投資觀點是長期在股市作戰能多贏的最重要磐石力量,聚焦自持才能攀登財富高峰。
股市逐漸由資金熱轉基本面期待,華爾街知名分析師麥克˙莫伊(Michael Meo)在『尋找下一支飆股』,著作中提到IPO市場熱度為判斷市場氣氛最適標準之一, 今年5月21日經營網路線上餐廳訂位公司OpenTable(1998~)於 Nasdaq交易掛牌,IPO價20美元,當天收盤價32美元首日大漲59%,這是2007年12月以來最高IPO首日漲幅,接續的IPO與市場交易熱絡氣氛持續蔓延迄今。
現在景氣復甦訊息加入延燒,從中國至歐美,製造商重建庫存了,涵蓋18種工業原料的商業期刊工業商品物價指數5月大漲9.5%,創下1985年以來單月最大漲幅。短單現象逐漸回到常單,投資者此刻台股作戰,只要做好波段控管,陽光笑容一定常在。


5月融資增信心回籠
5月融資增加493億元,融資與股市市值比仍不到1.5%,對比2000年高達4%與近7年恆常性維持在1.7~2%看,不需作太多恐懼分析,我的看法是融資大幅增加,代表投資人信心回籠,長線多頭不會3個月結束,做太多枝微末節分析是裹小腳,不容易在台灣60年才出現的政治盤找到內容。
股市如果是需要經濟面完全舒服才叫漲之有理,那全球的經濟學家不都是大富翁了。拉視野加膽識,是這次台股出航最需要的投資態度,想貪婪又恐懼,每天買了就想急於出場,容易失焦,股市處在多頭第一波段期的最貪婪段,人多嘴雜是常態,讓自己有定見,才能贏出來。
台股走的是大方向質變,從今年起P/E 的P,非常明顯的由全球絕無僅有的政治盤啟動,上無封頂,思考決戰在此,輸贏也在此分出高下,旺旺與巨騰在港、台交易價格,可作為啟蒙。台股這兩家公司6月3日收盤價分別高出香港掛牌價51%與47%,清楚定位出台股P的未來願景與夢想折現能量,台灣價值大提升才開始。
不要一開始就想泡沫,找悲傷,那股戰有啥意義?長線多頭才啟動,養好身體,陽光迎戰,不要每天想出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