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最近參加一場同學會,聽國中同學阿德說,這波靠操作期貨多單,50萬元本金進場,獲利高達200-300%,讓他聽了好生羨慕;不過,一旁的小卉則潑冷水的說,期貨市場不是誰都玩得起,心臟不強的人還是別輕易嘗試。小天操作股票已有三、五年經驗,最近開始想多了解期貨,他很好奇期貨這項金融商品真的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操作嗎?

入門1》投機、避險要先分清

不了解期貨的人,因期貨高槓桿的特性,往往會將期貨與高風險作連結,但事實上,期貨的特性除了「投機」的功能之外,還包括「避險」和「價格發現」。

期貨是一場零和的競局,這代表如果有人在這個市場上輸了一千萬,就有人在這個市場上贏了一千萬,這是比現貨市場刺激的地方,也因此,市場上一批投機者應運而生,根據預測期貨市場上價格變動,從中獲取利潤。

入門2》避險、價格發現保安全

不過,投機僅是期貨這項金融商品功能的一部分,它可以提供活絡市場的功能,但期貨存在最大的價值仍是在於提供市場「避險」管道,以及「價格發現」的功能。避險可以說是期貨契約形成的初衷,主要是希望能轉移價格風險,降低因時間所帶來的價格波動,譬如,為了怕日後價格上漲,先在期貨市場買進,或是擔心日後價格下跌,先行在期貨市場賣出。近年來,隨著幾次股市的大幅波動,國內法人也愈來愈重視期貨的避險功能,尤其當持有一缸子股票的時候,一但碰上如911恐怖攻擊或是319槍擊事件等,完全沒有避險部位,就像開快車沒繫上安全帶,可能會帶來慘不忍賭的後果。

入門3》嚴守紀律是輸贏關鍵

小天想要操作期貨,在問自己個性適不適合之前,應該先問自己,想要在期貨市場上投機還是避險。如果想在期貨市場上當個投機者,則期貨市場槓桿大,一定要妥善設定停利、停損點,並嚴格執行,期貨市場上的贏家都知道「紀律」是決定輸贏的關鍵;如果小天是想為手上的股票「買份保險」,也就是尋求避險,則應該搭配現貨的持股成數、比重,在期貨市場上布局相對應口數的空單。舉例來說,如果小天目前手上的金融股價值達85萬元,以目前金融期指約位在850點位置為例,金融期的契約價值為金融指數乘上1,000元,也就是85萬元,放空一口金融期,就能達到100%完全避險。

此外,期貨的本質是一個契約,用來反應市場對於「未來」價格變化的看法,也就是所謂價格發現的功能,小天就算不在期貨市場上進行操作,每天現貨市場開盤前15分鐘,可以先看期貨開盤的漲跌變化,作為行情判斷的輔助工具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