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OEM事業群全球副總裁古傑海默(Steven Guggenheimer)3日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上,正式宣布10月22日推出新世代作業系統Windows 7,剛好趕上年底耶誕假期,備受期待的Windows 7熱潮即將引爆,國內以宏碁、華碩為首的個人電腦(PC)供應鏈率先受惠。

古傑海默連續第二年飛到台北參加Computex展,3日下午他以「Windows Makes Life Simpler」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吸引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聯電名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等國內重量級科技領袖到場聆聽。

古傑海默3日在會中宣布,微軟將在10月22日推出Window 7。這是微軟首次把重大消息的發布場合搬到台灣。

古傑海默說,Windows 7從7月下半旬就會量產(RTM),釋出軟體給代工廠。惟產品從導入、到機器舖貨至終端零售市場,整個供應鏈運作大約需要三個月時間,因此決定把推出時間訂在10月22日。

另外,為避免消費者因觀望新產品推出造成銷售空窗期,微軟也研擬「升級保證方案」,在過度期間購買Vista電腦的消費者,可在Windows 7 上市後獲得免費升級。惟方案確切適用日期及細節,稍後才會公布。

微軟3日拍板10月22日推出Windows 7,比市場原預期的8、9月上市時間略晚,不過剛好趕上歐美地區的年底耶誕節採購旺季,對年底PC銷售的帶動效果備受矚目。

以國內廠商而言,除了宏碁、華碩等PC品牌;廣達、仁寶、緯創、鴻海等代工廠,以及整個從面板、晶片、機殼等各式PC零組件供應鏈廠商,都將因Windows 7的推出而受惠。

古傑海默3日在專題演講中,親自示範Windows 7的多項新功能,包括12秒快速開機、友善的硬體及視窗管理介面,以及最受關注的多點觸控螢幕功能。他表示,對於Windows 7將引爆PC市場換機潮、升級潮,信心滿滿。

另外,面對宏碁、微星等PC業者最近紛紛發表以Google Android為平台的小筆電。古傑海默老神在在表示,微軟特別做了調查,消費者的反應認為Windows平台熟悉、有信賴感且相容性佳,這是微軟最大的優勢。

他指出,小筆電一年多前剛推出時,微軟的市場占有率低於10%,但目前已成長到九成以上,顯示消費者對Windows平台情有獨鍾。

Win7叫好叫座 價格是關鍵

微軟Windows 7推出時間表底定,PC(個人電腦)廠迎接商機蓄勢待發。只不過碰上金融海嘯風波未息與小筆電引領PC市場走向低價化,Windows 7能否「叫好又叫座」?價格恐怕是最重要的關鍵。

此次微軟Windows 7還未推出,就獲得電腦玩家一致叫好。微軟發揮「減法哲學」,剔除不必要的功能,減輕電腦負擔,改從操作介面下手,支援多點觸控面板功能,為PC應用增添無限想像空間。

雖然叫好,但Windows 7能否叫座?關鍵恐怕在價格。隨小筆電風潮捲起,造成NB單價下滑,目前一台主流小筆電,售價約400美元附近(約新台幣13,000元)。價格能壓到這麼低,主要就是搭載XP系統,平均每套搭售價只要約25美元。

根據規劃,未來Windows 7將推出Starter精簡版、Home Premier進階版與Professional專業版等三個版本。雖然微軟還未透露訂價,不過一般估計,即使是最陽春的Starter版本,每套價格約100美元,等於僅作業軟體就要占掉小筆電售價的兩成以上,對PC廠商與消費者而言,價格壓力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