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建外SOHO嶄新的「愛情公寓」辦公室,來自台灣政大、北醫、淡江的幾位年輕夢想家,熱情地分享著年輕時期從台北東區、西門町街訪問卷得來的網路創業夢想。這個原本虛擬的夢想,正逐步在中國大陸實現之中。

     這群鐵哥們不僅敢於夢想,更是兼具創意與行動力的創業團隊。他們的龍頭張家銘表示:「愛情是永不褪色的產業,情感是生活的重要依托,在宅經濟延燒之際,我們的核心能力就是要能滿足網路消費者的各種心理需求!」

     金融危機的年代,企業經常被迫轉型,但也可能帶來重大契機。近期在中國大陸火爆增長的「宅經濟」現象,正是隨著網路興起所帶動起來的「新經濟模式」。影響數以億計中國網民日常生活的SNS(Social Network Site)交友網站,更是眾家著名網站公司重兵部署、廝殺慘烈的網路新興戰場。

     在這波SNS網戰時代,幾位主修財稅、資管、醫學的「台灣少年家」合夥創辦的「愛情公寓」交友網站,正以「十倍速」驚人增速,勇猛地殺進漫無邊際的中國網路市場。「愛情公寓」首席執行官張家銘強調說:「愛情公寓不僅是我們在中國的投資,也是在實現我們從高中以來的創業夢想!」

     二○○三年創辦的「愛情公寓」,在網路用戶僅有一千一百萬人的台灣網路市場,註冊用戶有一七○萬人;二○○五年正式進軍中國市場,在龐大網路市場支撐下,註冊用戶呈現「十倍數」增長,目前已爆增至一千八百萬人。同時,仍以每個月七十五萬人的增速成長,預估明年將可達到兩千五百萬至三千萬用戶。

     隨著用戶與廣告的快速增長,「愛情公寓」去年已實現三百多萬美元收入,據估計,未來兩三年將達到年收兩千萬美元的預期目標。「愛情公寓」以女性白領、女大學生為主要用戶群,公寓裡提供交友相冊、網絡小屋、部落格等,網絡社區的氛圍,已成為大陸女性網民的新寵。

     愈來愈多中國的宅男宅女習慣於在SNS享受「網上衝浪」的生活樂趣,不論是網上交友、視訊聊天、線上遊戲,或享受電子商務的便捷服務,讓「宅經濟」的可能產值,得以展現無窮的經濟威力,這種新興另類的「經濟奇蹟」,只有在中國網路世界才能深刻體會。

     張家銘就說,「愛情公寓」是溫馨的網絡家園,公寓內既有豐富的線上遊戲,還有各式互動娛樂,虛擬商品與實體廣告,都是為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現有一千八百萬註冊用戶,其中有二五五萬是來自今年第一季新增用戶。他說:「所謂經濟不景氣,我們實在感覺不到!」

     中國SNS交友網站的競爭,正處於白熱化戰局。全球金融危機,更助長網路產業對「宅經濟」潛在商機的爭奪。騰訊投資的Q-ZONE用戶號稱已超過一億人,領先群網;51.com也號稱有接近上億用戶;校內網估計也有四千萬用戶;而後發先至的開心網,來勢洶洶,目前已有超過兩千萬至兩千五百萬用戶,後勢強勁。

     「愛情公寓」的投資者,涵蓋台灣科技大老施振榮、日本JAIC、CYBER AGENT,以及新加坡創投VICKERS等,去年還有美金八五○萬元營運資金注入,因應網戰,如虎添翼。但對財團有意併購,張家銘說:「未來不論股票上市,或談判併購都是有可能的,但目前有很多盈利模式,還在開發獲利,這些都沒有既定時程。」

     從女大學生、粉領上班族用戶數量的快速增長,與業界的樂觀評估,國際知名品牌很快就領略到「愛情公寓」的廣告威力。因此,「愛情公寓」掌握契機,「虛實並進」,除持續研發虛擬商品交易,還同時擴充互聯網增值服務,以及針對女性白領消費群專屬廣告等各項盈利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