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成功的遊戲商品,往往還能衍生出各種周邊產品,這些周邊產品存在的目的,大多數都是為了達到廣告行銷的效果,只有少數成功案例能直接帶動主商品的銷售業績,甚至透過銷售周邊商品,為業者創造意外收入。

什麼樣的周邊產品能帶動業績成長?曾經操作周邊商品各種應用的遊戲新幹線總經理林榮一認為,只有主商品夠紅、夠夯,其周邊商品才有機會發揮效應,台灣目前很少有周邊產品紅了,反過來帶動主商品業績的案例。他也認為,周邊商品的操作,應該是水到渠成,無法刻意操作。

主商品嗆紅 拉抬周邊商品聲勢

「就像藝人剛出道,你再怎麼稱呼他是天王,唱片和周邊產品也賣不出去,只有這位藝人真的成為天王,被大眾所肯定時,唱片和周邊產品才會受到歡迎。」林榮一解釋周邊商品與主產品之間的關係。

他認為,多數人認為主商品與周邊產品有雞生蛋、蛋生雞的關連性,但事實證明,只有好的主商品,周邊產品才能達到廣告行銷、擴展消費族群的效果。

遊戲新幹線行銷協理謝明娟補充,七年前線上遊戲「RO仙境傳說online」曾經成功操作一系列周邊商品,短期操作模式是先利用主產品知名度,帶動周邊商品的氣勢與歡迎度,中期則利用周邊產品的廣宣效果,吸引更多不同族群的消費者成為遊戲主商品的客戶,長期則產生主商品氣勢與業績效果,同時造成周邊商品大賣,達到雙贏效果。

打帶跑策略 商品運作邊戰邊走

林榮一的看法,說明只有受歡迎的主商品,才有製作成周邊產品的價值。但每款主商品上市前,沒有人可以精準判斷主商品是否能成為天王級商品,業者也不可能等到主商品紅了,再來製作周邊產品,這樣就失去周邊商品的廣宣效果。

因此他建議,業者應該以邊跑邊走的方式,將周邊產品歸在行銷成本中,以控制製作成本。

他以當時RO的周邊產品為例,所有預算都以行銷預算方式規劃,主商品銷售達到階段業績後,才會追加周邊產品製作費與數量。此外,周邊商品的運用,除了行銷廣宣、擴展族群外,還可以做為公益形象、社群凝聚之用。

例如最近新遊戲「夢幻龍族傳說online」的周邊商品,同樣以可愛類型產品為主,遊戲新幹線就將其拿來做為公益形象所用,只要國小學生,國語、數學、自然與社會的期末學期成績都得到「優」等,並在期限內憑成績單就能獲得主商品的周邊產品,可說是相當靈活的運用。

創造新話題 凝聚社群互動力量

周邊產品也是凝聚社群力量的武器。謝明娟透露,無論卡通、遊戲等周邊商品,很容易達到社群凝聚效果,只要有人收藏周邊產品,且主商品受歡迎度高,周邊產品的需求就會大增,主商品的社群多了討論的話題與行動力方向,無形中會創造社群互動。

不過,終極的周邊產品效應,應該要能夠達到與主商品共創業績效果,目前國內很少這種案例,但日本市場卻相當成熟。

一位專門收藏日本任天堂遊戲周邊產品人士表示,日本周邊產品打樣精緻,非常具備收藏價值,國內周邊商品因為市場小,廠商多半不願意花錢開模,周邊產品品質不佳,自然沒有收藏價值,更難轉為商品銷售。

具收藏價值 與主商品共創業績

林榮一則認為,台灣並不是沒有周邊產品市場,而是要看主商品的條件。他表示,台灣市場小是事實,日本市場可以針對小眾做周邊商品,那是因為日本的小眾,人數就已相當多;反觀台灣市場如果要談小眾,人數就真的非常少。因此台灣市場還是可以針對大眾型的主商品來發展周邊商機,或者針對熱賣型商品或品牌進行周邊開發,發揮主商品與周邊產品的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