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接近尾聲時,在英國南安普敦一家軟體公司擔任銷售人員的 Neil Moodley 想到了他認為真正能賺錢的方法,那就是創建一個財經網站,用於發佈高階主管名單和公共財經資訊,同時簡單介紹各個企業及它們所從事的業務。

現年36歲的 Moodley 表示:「當時,我們努力尋找有意購買我們軟體的企業,但進展一直不順利。」他認為,假如這個網站所提供的針對性資訊比彭博社 (Bloomberg) 和 Schwab 管理的在多數情況下免費的網站還要多,那麼其他銷售機構可能會願意每月花費30美元來通過他的網站招攬新業務。

雖然想法不錯,但時機卻沒有選對。大約4個月後,在網站雛形上已投入2500美元並花費數百個小時的 Moodley 驚恐地發現 Google 已經推出了自己的財經網站 Google 財經。Moodley 說:「這個網站看起來確實和我的網站很像。當我打開這個網站並發現它的內容完全免費,而我還計畫對同樣的資訊收費時,我的心情越來越沉重。」

哈佛商學院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企業管理學教授 Toby Stuart 表示,Moodley 犯了一個再普通不過的錯誤。他提醒那些想創業的人不要「高估自己的創意」。換句話說,如果你能想到這一點,那麼其他人可能也已經想到了。

我們都曾遇到過這樣的情況:當我們在早晨喝著咖啡,讀著財經新聞,或工作期間不經意走神時,一個關於將改變世界的新發明或新服務的想法會突然閃過腦際。但是,當你忙於計算自己的存款餘額並向親朋好友籌措創業資金時,不妨先回過頭來想一想,你的這個「好主意」是否真能轉變為一樁賺錢的生意?

您應該考慮的第一個問題是:我的價值主張是否具有吸引力?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卻值得反覆思量:只有具備一個顯而易見且引人注目的價值主張,絕妙的想法才稱得上好的經營理念。這就意味著要有足夠多的人願意以高於成本的價格來購買你的產品或服務。

你不必制定一份90頁的商業計畫來詮釋你的價值主張。事實上,你應該能夠用短短幾句話將它表達出來。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清楚人們選擇你產品的理由,那麼更別說你的客戶了。

下一個問題是:你的產品或服務是否擁有足夠廣闊的市場?專業的投資者不會爭相向沒什麼增長潛力的公司投資,即使這樣的公司有可能盈利。此外,不要寄希望於創造一個全新的市場,因為這個市場之所以還不存在定有它自己的道理。

市場有大有小,你的策略要恰逢其時。例如,總部位於聖地牙哥的風險投資公司 Oaktree Ventures 執行長 John De Puy 建議,創業者應當著眼於爭取利基市場25%至40%的占有率,而不是在巨大的全球市場中爭奪1%至2%的占有率。他說:「界定與支配,這正是秘訣所在。」

你的公司如果沒有一種持續的競爭優勢就不會長存。你的優勢是什麼?如果是技術,你能獲得專利嗎?如果是商品,你能打造品牌嗎?你可以將自己初具雛形的技術授權給他人,讓別人去苦思如何從中獲利,不過,你可能只是把大把鈔票付之一炬。

如果你依然堅信你掌握著未來科技的脈絡,那麼再問自己最後一個問題:你願意為此付出多少努力?據美國勞動統計局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資料顯示,1998年至2005年間,只有三分之二的新生小企業在他們創業的頭兩年中倖存了下來,而僅有44%挺過了四年——這僅僅是生存,並非成功。在經濟蕭條時期開發新業務會降低你的成功機率,所以你要警惕所有可能犯下的錯誤。

最重要的是:如果你還沒準備好為你的新創意付出一切(並且真的做出一些努力),那麼就算你的想法再好,也不值一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