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為期八年的研究探討1萬多名高成就者的成功模式,發現激勵不是「一體適用」的,反而像是DNA一樣會因人而異,且必須依據每個人的需求和喜好量身訂做,就如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獨有的指紋和DNA。能夠了解這點,就掌握了激勵自己和他人的關鍵。

P(實效型):重實效的人是典型的「A型人格」,行動快速、有效率,專業能力強,面臨挑戰時會正面迎戰,有信心克服萬難。

實效型的人非常自動自發,要激勵他們,應給予他們所渴望的自由,讓他們在自己選擇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實效型的人通常沒什麼耐心、要求很高、擇善固執、坦率直言,非常堅持己見。如果你希望有人能夠達成使命,找他們就對了。

V(求變型): 跟求新求變的人相處非常有趣,因為他們喜歡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他們是非常稱職的公司代言人,因為給人無所不能的感覺,表達能力通常非常有說服力。

求變型的人天生喜愛冒險,他們崇尚自由,覺得變化和挑戰非常刺激,熱愛學習,但有時候不易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喜歡同時進行好幾項專案,在需要創新的專案上表現特別好。他們通常需要有人幫忙排出優先順序,且必須和能夠負責後續執行所有細節的人組成團隊。

E(外在型): 偏好外在獎勵的人會希望留下偉大成就,他們喜歡贏得獎賞、獲得升職和加薪。

外在型的人一向會受到超越顛峰的機會所激勵。他們往往會把金錢當作計分卡,不論是什麼樣的競爭都希望能獲勝,喜歡和有志一同的人組成團隊。擔任發號施令的職位對於外在型的人來說,是非常令人振奮的,他們渴望成功所帶來的光環,被拔擢到能夠影響決策的職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