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是無聲的語言,結合如肢體、儀態等視覺性的「非語言」訊息,能透露出一個人的內在性格,充分展現個人形象。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陳麗卿形容:「外表就如告示牌,無聲地傳遞訊息給別人,說明你是誰。」

穿衣只是形象管理一部分,但衣著搭配得體,能散發出個人魅力與品味,讓別人願意更進一步深交。特別在職場上,穿著得體是基本禮儀,也是打量標準。

她舉例,曾有位高階主管,自信專業能力勝過一切,相當不修邊幅。未料,一次客戶來訪,他出門迎接時,第一次來訪的客戶,沒發現他就是合作夥伴,不悅地當面指責主管為何未出現,讓這位主管相當受傷,決心改變形象,後來職場順遂。

「做好形象管理,可以讓你的內在美好,更容易被看到。」陳麗卿說,善於包裝自己不會提升實力,卻讓實力多了被看到的機會。事實上,每個人每天都在無意識地包裝自己,考量當日不同的環境與生活情境,照鏡子千挑百選衣服款式、配件等。

這是生活者每天煩思的問題,如何穿得適當、又能發揮個人風格?因應每個人的氣質、風格與長相、身材,適合的穿著特色不同,每個人都有所屬的「衣Q哲學」。

曾為服裝設計師的陳麗卿指出,在職場上,穿衣一要穿得像「圈內人」,二要穿得像「在位人」。不同公司,穿衣色調與文化也有所差異,身處不同職務,也有不同穿著。

上班族若要融入職場環境,要符合公司穿衣風格,觀察同職務夥伴的穿著密碼,千萬別太獨樹「衣」格。然而,穿著漂亮、得體,符合職位與公司文化,「只算穿得有Sense,還需有Taste才會出色。」她指出,形象管理還需結合個人的生涯規畫。

透過形象管理,建立個人品牌,就如企業透過包裝,建立商品品牌,考量商品的生命周期,有不同的規劃方向。上班族需考量個人生涯規劃,十年後,想要達到的職場定位,逐步累積穿著與禮儀的智慧,淬煉風格獨具的個人品味。

穿得貼近公司文化,是職場成功之道。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陳麗卿指出,在職場上,多做事、少說話,再加上「萬能微笑」並不夠,穿著與公司文化對味,也是關鍵。

站在經營管理面,衣著也是凝聚士氣一部分。陳麗卿建議,公司應徵新員工時,人資單位要明確提出公司的衣著密碼(dress code),如是否有一致的顏色與穿衣文化,讓新同仁一開始就能抓住公司穿衣品味,更快融入團隊中。

她比喻,就如開一個party,若能在邀請函上註明當夜的舞會服裝風格,能讓與會貴賓穿著一致風格,在衣著上就有共通話題,也會玩得更熱絡。

只要穿著符合公司文化與色調衣著,每位員工都是公司的移動代言尖兵。公關公司是企業包裝的操盤手,公關人到不同公司提案時,需因應不同型態公司調整穿著,展現專業,打造個人品牌,同時也在打響公司品牌。

因此,每當要向客戶提案時,奧美公關企業公關事業部總經理王馥蓓為展專業,不僅身著套裝,內搭奧美集團主色調的紅色襯衫。她也建議,上班族可掌握「三二一」原則,有三件套裝,兩件可互搭的衣服,一件針對特殊場合如宴會穿著。備好簡單的「三二一」基本款,便可不需常為穿著煩惱,又可穿著合宜。

要先了解自己,才能穿出獨特品味。奧美公關企業公關事業部總經理王馥蓓認為,上班族要成功打造個人品牌,需回到個人本質與特色,「做自己最重要。」如她因工作所需,需常身著套裝,展現專業。

但個性活潑的她,若刻意打扮,反而顯得扭捏,儀態表現不自然。了解自己個性與特色,王馥蓓稍轉個彎,把套裝窄裙換上西裝褲,穿得自然舒服,外型卻更能凸顯真實的自己,成功為自己打造了個人品牌識別。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陳麗卿建議,上班族可借助他人的眼,透視在現實生活中的自己,表現是否如同心中想像。

先準備一張照片,遮住自己的臉,拿給身旁夥伴看,但先隱蔽身分,請他們猜猜照片中人的身分、地位、年齡與工作等。撇開成見,觀察自己,會得到想像不到的答案。

再把結果,對照心中理想的自我樣貌,看看是否畫上等號,若答案否定,恰好讓自己重新修正目前的形象管理方針。

「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永遠不會太遲。」陳麗卿說,上班族應穿得符合個人特質,再慢慢培養品味。挑選衣服時,先別問好不好看,而要問,穿來是否「專業」;試穿衣服時讓自己先成為客觀者,用眼光餘波觀察鏡中人的頸部以下,搭配起來是否夠品味,如此才能感受到衣服的個性與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