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昨(27)日公布4月景氣概況,景氣領先指標連續三個月回升,確定未來景氣向上。但這消息還不夠有力,經建會期待下個月看到「邁向復甦」的訊號。

領先指標的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已縮為負5.3%,一旦轉為正值,就可確定台灣經濟將脫離衰退期。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指標領先半年,也就是說半年後經濟將邁向復甦。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說,下個月有機會看到年變動率轉正。4月景氣燈號仍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是連續第八個藍燈,但綜合分數加一分,增為11分。

領先指標的回升步伐相當快,經建會表示,1月綜合指數為85.7,2月上揚至87.4,3月回升至89.9,4月為92.2,連續三個月回升,而且指數躍升相當明顯;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趨勢一致,從1月的負24.0%,回升到4月的負5.3%,每個月以6個百分點的速度跳升。

若照此6個百分點回升速度,年變動率會不會5月跳到正數,洪瑞彬說:「有機會。」

代表當月景氣的同時指標,同樣是逐月回升,顯示景氣一個月比一個月好,指數由1月的80.6,2月的81.7,回升到3月的84.4,再跳升到4月87.5。

組成景氣對策信號的九個指標中,由貨幣總計數M1B先轉暖,1月還在藍燈,2、3月轉為黃藍燈,4月已呈綠燈。這單項指標讓燈號的綜合分數由1月的9分,回升到4月的11分。其餘八項指標仍亮藍燈,洪瑞彬表示,可說是「萬藍叢中一點綠」。

洪瑞彬表示,國內景氣雖仍低迷,但惡化程度已明顯趨於和緩,展望未來,隨政府相關振興經濟措施持續落實,景氣可望逐季露出曙光。根據德國ifo經濟研究院發布的第二季世界經濟調查(WES)顯示,受訪專家學者對台灣未來六個月的經濟表現預期亦明顯好轉。

閱報祕書》領先指標

領先指標是七項指標組成,包括新接訂單、工時、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製造業存貨、核發建照面積與半導體接單出貨比,由這七項指標的變化觀察未來景氣的走向。4月除了核發建照面積是負貢獻外,其餘六項都是正貢獻。 (記者何孟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