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媽媽爬山時巧遇她多年不見的朋友,聊起過去疏於連絡的日子,很驚訝地得知他一個奇特的經歷。

六年前SARS爆發之初,他偕妻子到雲南麗江旅遊,因為身體不適且體溫微高,急著想回台就診,然而轉機到昆明時,他高燒不退,機場人員拒絕讓他登機,並且強制將他送進當地醫院隔離,診斷後確認感染SARS。

他說,住院診療期間像去地獄走了一遭,半睡半醒間作了數不清的噩夢,夢中有好多面無表情的人,伸出冰冷的手抓住他的手腳衣褲,試圖將他拖拉進一個巨大的黑洞裡,可是,每一次在靠近黑洞的地方總會出現一棵樹,展開雙臂擋住路,讓那些人不得其門而入。日子一天天過去,夢裡蒼白的人群輪廓逐漸模糊,但是那棵高大蒼翠的樹卻越來越清晰。

原本病情不被看好的他,奇蹟似地日漸康復,最後順利出院、返台。回台之後他回到學校教書,一如以往,帶著學生在室外課時上學校後山除雜草藤蔓,防止外來種藤蔓過度蔓延,危及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他舉起鐮刀,仔細砍除纏繞在一棵樹上的蔓澤蘭藤蔓,好一陣子因病無法前來,纏繞在樹身上的蔓澤蘭開了不少黃色小花,他定睛一看,驚訝地難以言語,這不就是夢中那棵擋住他死路的樹嗎?

一模一樣的灰棕色樹幹,連樹根、枝葉的伸展方向也完全雷同,莫非真的是它遠赴內地,救了他一條命?一股暖流竄進他心裡,在斬除纏繞在樹身上的蔓澤蘭的同時,他流下了感激的淚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