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鴨先知,同樣的道理,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如果未來台灣經濟是有可為的,那麼股市將會提前回春,領先基本面上漲來反應未來。

股市漲幅幾個百分比、上漲的時間多久、股王是誰?這些都是未來經濟成長的線索,做為一個專業的投資者,不必堅持己見,只需觀察,觀察台灣股市所發生的漲跌現象,讓數據來說話,那麼是多是空就看得很清楚,就能夠掌握主流、賺財富。

以形態型來看,台股加權指數自去年11月12日出現3,955點波段低點後,指數就在4,000-5,000點呈現大三角形態整理,在此期間雖然有歐美股市破底危機,但台股卻都能化險為夷,守穩3,955點連接4,164點(98年1月21日出現的次低點)的上升趨勢線不破。

這告訴我們,大三角型態對多方有利,只待一個發動訊號。

終於,此訊號出現在3月4日關鍵性的長紅,106點長紅K線帶量889億元,不但成交量一舉突破10日均量,隔天再出現跳空帶量十字線後,三日不補缺口一舉站上5月10日的月線,季線四大多頭攻擊發起線。這一路上漲,價量配合得宜,都呈現大漲小回格局,這是很標準的多頭格局。

上周台股再創波段新高,也印證二周前筆者告訴大家6,256點「馬英九缺口」不回補,就應抱主流股強力作為。

目前台股已進入3,955低點以來的小五波位階,量價也再度背離,從最近16個交易日僅兩天收黑來看,現在籌碼還處於吸納階段,這裡可能會有延伸波的傾向,所以需要仔細觀察6,260點是否跌破,如果沒有,未來就算進入周KD死亡交叉的中期修正,也會以區間震盪的時間修正來取代空間的修正。

以技術面來看,日、周、月都出現跳空缺口,而「缺口」在股市操作上,是很必須值得注意的現象。

操作方面,多空力量雖有盛衰,但趨勢必須分明,一旦出現跳空的情形,代表趨勢已產生變化,市場出現強力買進或強力賣出。在K線圖上產生缺口,是量價已產生大變化,以技術線形來看,K線圖出現缺口都以日線出現的機會較大,但這是屬於短期的現象,但在日、周、月同時出現,這卻是百年難得一見的,代表多方氣勢銳不可擋。過去專欄中提及,站上10年線長多啟動的看法不變,台股的循環值得我們持續觀察。

以台股30年的走勢圖來看,10年一循環,台股曾兩次上萬點,兩次大崩盤都遇到「9」,一次是79年月28日最高點為1萬2,682點,另一次是89年2月29日的1萬393點,時間的巧合僅供參考。

今年4月底5月初,出現日、周、月跳空缺口,是不是為明年上萬點做準備,也值得持續關注。

短線而言,5月20日收一根下影線,K棒回補當日跳空缺口,此為化解危機之勢,因4月29日至31日出現兩個強勢跳空缺口,若行情要走得長、走得遠,在此就必須強勢整理守穩平台區,同時亦不宜再出現大的跳空缺口,若近期再出現缺口則短線會有陷入回檔的危機。

 

4月底、5月初,台股日K、周K與月K線同步出現向上跳空的缺口,代表市場出現重大利多,扭轉了趨勢,意謂短中長期都翻多。由於時間恰好接近台股第三次的十年多頭大循環,讓台股的萬點行情更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