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景氣急速降溫,歐洲就業市場陷入冰河時期,有可能重蹈日本覆轍,創造出一群「失落的世代(lost generation)」,在此際找不到好工作,只得在實習、打零工中度日,到了景氣好轉時,卻已時不我予,難以在職場上與剛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競爭。

     馬爾康.韓默過的生活是巴黎許多年輕人的寫照。他與朋友合租公寓、有一堆兼差、而且政治立場鮮明,但他卻無法計畫未來。

     韓默自大學畢業已超過6年,但他跟成千上萬的其他法國大學畢業生一樣卡在經濟低谷中,靠擔任約聘人員或打零工維生。而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義大利、德國、西班牙與希臘。

     韓默說,「我們是循規  蹈矩的人,擁有好    學歷、實習經驗並接受任何工作條件,卻仍找不到一份適當的工作。」

     去年希臘發生學生示威行動,顯示不滿情緒可能在一瞬間引發暴力行為。法國也是個示威抗議頻傳的國家。

     更令人擔心的是這波景氣寒冬可能在歐洲創造出一群「失落的世代」,在景氣終於好轉時,卻已錯過一展抱負的時機,就像日本自上次於1990年代發生經濟危機以來,年輕人被排除在正職就業市場之外。

     就法國而言,年輕勞動者較年紀較長者的失業率高3倍。韓默說,這是一場世代之爭,不同年齡團體之間的競爭激烈。

     去年第4季,年齡介於15到24歲的法國勞工之失業率達到21.2%,並於今年穩定攀升。此一水準是25到49歲勞工失業率7.4%的3倍;而年齡超過49歲的勞工失業率為5.2%。

     在法國今年第一季經濟可能負成長1.2%下,企業恐裁掉更多約聘人員並削減員工訓練預算。如此一來,可能會加重歐陸的一個大問題,那就是勞工被迫不斷換工作,高度的不確定性使他們無法計畫未來、建立一個家庭或買棟房子。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研究員昆提尼(Glenda Quintini)說,對年輕人而言,一些暫時性約聘工作是非常好的踏腳石;但對其他人而言,這可能是個永遠走不出去的陷阱。

     日本曾以終身僱用制度自豪,但其就業市場於1990年代長達10年的低迷經濟中崩毀。根據OECD另一名研究員Chang-Hun Han的報告,截至2007年,約3分之1的日本勞工處於非經常性就業狀態。

     當日本企業於幾年前開始增加人手時,他們寧可選擇剛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而不是從事低技術工作多年或失業的勞工。

     韓默與朋友在3年前成立了一個名為「不穩定就業世代(Generation Precaire)」的組織,捍衛實習生與其他就業不穩定的勞工之權益。許多人都有同樣的不滿。根據2008年政治革新基金會所發布的一項研究,16到29歲的法國人只有26%認為他們的前途充滿希望,而同一年齡層的丹麥人與美國人之比例分別為60%與54%。

     德國與義大利也有對抗「不穩定就業」的類似行動。他們要求公司把工作機會給年輕人,而不是為壓低薪資成本而以實習生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