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形容為「廣西真空、台北辦公」的廣西千人經貿交流團,在自治區主席馬飆率領下,今天搭包機抵達台灣。

親自帶團的自治區主席馬飆,官階等同省長,是大陸首位省長級官員帶最大的團隊赴台。自治區台辦主任劉侃說,廣西十四個市的「一把手」市委書記或市長,都隨團來台,對廣西來說,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

廣西組了千人團來台,是自去年八、九月開始籌辦。昨天先行抵台的劉侃說,從一開始的百人團,到最後的千人團,廣西團籌備了九個月才成行,可望開創今後大陸地方省市大規模參訪台灣的範例。

劉侃說,中共國台辦十分支持這次廣西團台灣行,全團有兩位副部級幹部,這在過去是不容易的,全團分成經貿、文化、旅遊三個團,分搭三班包機抵台。其中最受注目的,是自治區政府高級官員、當地企業負責人組成的官辦團,人數約四百多人,包括廣西的十四個市、廿八個廳局領導。

他說,官辦團由馬飆率團,十四個市有五位市委書記、九位市長前來,企業方面則涵蓋港口、物流、沿海產業、開發等。

他表示,經貿團成員光是商會副會長層級的,企業資本最少都在三、四十億元人民幣以上;最大的企業是廣西投資集團,規模達三百多億元人民幣。他們除參加首次在台舉辦的「桂台經貿合作研討會」,也將進行大規模的採購。

至於文化團,有一百人的「劉三姐」大型歌舞表演劇團也是首度來台,廿三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廿八日在高雄勞工活動中心演出。還有灕江畫展在國父紀念館展出。

劉侃說,旅遊團這部分,廣西更是「傾巢而出」,很多市縣的旅遊部門官員和重要負責人都來了,自治區政府計畫今年將發動廣西十二萬遊客到台灣觀光。

劉侃已來過台灣三次,他特地去高雄港「取經」。他表示,由防城港、欽州港和北海港合組成的廣西北部灣港,正在發展建設,高雄港的經營管理,可做為北部灣港學習的對象,希望未來北部灣港能與高雄港拓展海上直航。

昨天下午一點,深圳航空班機滿載一百廿一名乘客,自桂林直飛台北松山機場,廣西首次直航台灣的包機正式開通。

桂林市委書記劉君在首航儀式說,一直以來,台灣都是桂林最大的入境客源地,每年到桂林旅遊的台灣旅客,都維持在四十萬人次。桂林與台灣直航包機的開通,將使台灣與廣西、桂林的合作,由過去單向合作關係,變成雙向的旅遊合作關係。

廣西千人團抵台參訪交流兼採購,台灣業者關注的,是採購金額。據了解,廣西團計畫對台採購一點五到兩億美元(約台幣49億到65億元)的商品,自治區主席馬飆,也成為台灣工商團體爭相邀訪的對象。

廣西有多家企業與台灣企業有經貿往來,過去曾對台採購建材、發電機、有機化學品、不鏽鋼、高爾夫球車、顯微鏡、米粉、農產品等,這次參訪團將採購電子、汽車、五金、機械設備、皮革、紡織、食品等。

除來台大舉採購,廣西團另一重要活動,是與工業總會共同主辦「兩岸產業高峰會議──2009年桂台經貿合作論壇」,明天在圓山飯店登場,預計兩岸有近八百位產官學界人士參加,討論台桂雙邊經貿、旅遊、中藥、農產等多方面的合作。

廣西連接大陸和東協兩大市場,台灣強化與廣西的經貿合作關係,明年「東協加一」生效後,台灣可透過廣西前進東協市場,對台灣廠商有極大幫助。

廣西省自治區主席馬飆今(21)日率近千人的經貿團、文化團和旅遊團從桂林包機來台,同行有70多位副市長級以上地方官員,創兩岸開放交流的成團規模及地方官員陣仗之最。

廣西壯族自治區台辦主任劉侃昨(20)日表示,廣西將由經貿團、文化團和旅遊團等三團同行,由馬飆和副主席陳武領隊,今天下午將拜會工總。隨行的有70多位副市長級以上的地方行政官員,其中有五位市委書記、九位市長,37位經貿委、文化廳、農業廳等單位的一把手。

劉侃說,北京過去一年只批准七、八個副部長級官員來台,廣西團一口氣就取得兩個名額,顯示兩岸開放交流已展現新氣象,同時,廣西能取得兩個名額,難能可貴。

劉侃說,此行地方官員最重要的是旅遊和農業兩大領域,由於廣西是旅遊大省,台灣觀光客在廣西觀光客人數向來是數一數二,掌管旅遊業務的市長和相關地方官員,幾乎傾巢而出,把握來台交流、接洽、推介的機會。

其次,農業也是廣西省和台灣交流的強項,廣西省的林業、畜牧、農墾、供銷社、農業等地方官員的一把手都來台,隨行還有幾十位農業專家。廣西將與台灣省農會簽署長期合作備忘錄。

至於最受關注的廣西採購團,劉侃說,此行來台的大陸企業總共有338家企業,包括廣西投資集團等重量級企業。

劉侃說,在廣西投資的台商主要集中在旅遊觀光服務業,包括元大證券集團投資的桂林樂滿地悠閒世界,金寶山集團投資的愚自樂園,是世界級的雕塑公園,以及多家風景區景點投資項目。近年也開始增加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包括大潤發在北海開設第一家廣西門市,正在物色梧州、桂林、柳州等地的門市,台泥設水泥廠,鴻海集團也投資一家電腦散熱器工廠。

劉侃說,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看好廣西巴馬長壽村的水質,有意生產長壽水,正在擬定計畫案,規劃產品。鄉林建設也有意在桂林雁山鎮投資蓋超五星級酒店,仍在審批。目前廣西歡迎台商投資的項目,包括汽車零配件產業,可作為柳州五菱的供應配套廠商,欽州將籌備石化專區,歡迎石化下游廠商投資。

相關人員表示,台泥集團因於廣西有投資事業,加上馬飆對前台泥董事長辜振甫相當景仰,抵台首站將前往台泥拜會辜嚴倬雲女士,之後再往工總拜會,晚上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餐敘後,參觀台北101大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