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金融海嘯風浪,全球嬰幼兒營養品大廠美強生(Mead Johnson Nutrition)逆勢而行,2月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成為美國今年首家股票公開上市(IPO)公司,短短三個月內,股價更是從20美元漲到28.9美元,漲幅達20%,表現亮眼。

化變化為市場機會

1905年創立的美強生,創下許多業界第一。去年從必治妥施貴寶集團獨立,打破目前嬰幼兒營養品公司,多為藥廠旗下事業單位的營運模式後,如今再奪下嬰幼兒奶粉業界,第一個公開上市的錦標。

用累積百年的能量,在寒冬中昂首闊步之際,美強生很明白,市場瞬息萬變如戰場,沒有永保第一的神話。美強生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余仁先深刻體會:「市場、消費者持續變化,品牌要跨越下個百年,就要持續投資、了解變化,化變化為市場機會,不能只做個模仿者。」

企業發展與時俱進,但長久來,美強生很堅持、專注地做自己,就是要精耕嬰幼兒營養品領域。唯一讓它低頭臣服的是「消費者」,這個永遠鑽研不完的課題。

「絕不要自傲地以為,十年前你所認識的消費者,至今你仍懂他們。」余仁先指出,品牌除須不斷投資,精進商品研發,也須持續專注世代消費者的差異需求,因應需求,調整、演進多元化商品種類,才能穩固品牌根基。

配合世代 調整產品

時、地不同,消費者會有不同的消費情境與樣貌。以台灣市場為例,嬰幼兒奶粉多為進口,如今120多個品牌眾聲喧嘩,在科技成熟、商品配方大同小異時,消費者的選購指標也隨風轉舵。

除了要能滿足寶寶吃飽的生理需求,美強生行銷副處長張恩僥指出:「現代母親更深層的需求,都懷有望子成龍的夢想。」

少子化趨勢,孩子各個都是寶,新世代母親的價值觀、生活型態及消費者行為,與過去差異大,育兒更有目標、理想,竭力付出就是希望寶貝有美好未來。

張恩僥指出,這即使在國民所得偏低的菲律賓,也獲得印證,當地母親為了給寶寶最好營養,願意降低其他部分消費。

品牌角色 重新定義

消費者行為變化,顯見傳統人口學變項已無法作為市場區隔,品牌要想致勝,經營戰場必須轉向消費者內心深層,與其溝通對話。余仁先指出,首要在產品面下功夫,按時下消費者需求,研發營養配方。

所以,美強生雖然1965年就已進軍台灣市場,但每隔三年,位在曼谷亞太區的行銷團隊,就會啟動區域市場消費者的生活型態與需求調查,再將最後研究結果回饋研發中心,因地制宜調配奶粉口味與配方。

品牌角色也要重新定義。美強生深入會員經營,自許為幫助媽媽實踐抱負的夥伴,在講求物超所值的年代,提供媽媽產品面之外的育兒知識與工具,同時把銷售戰線往前延伸,看準母親在孕期時對孩子的期待,美強生與醫院合作,開設媽媽教室,規劃如胎教音樂、孕期瑜珈。

「消費者在何處?當時心態為何?要用最貼近現況的方式與他們對話,從互動中把品牌形象深植消費者心底。」張恩僥再舉例,新世代消費者自主意識高,樂於上網蒐集資訊,再展開消費行為,因此,善用marketing 2.0概念,美強生也在台灣市場做了新嘗試。

例如規劃數位行銷活動,除網路廣告曝光,更發揮數位行銷雙向互動性,提供顧客線上紀錄寶寶成長里程碑,分享生活感動的平台。

和消費者搏感情

余仁先說:「唯有連結目標消費者心理層面與生活體驗,用感動做行銷,品牌才能真正深入顧客心中,創造忠誠度。」如從不仰賴名人代言的美強生,現正推出的電視廣告「鋼琴篇」,深刻描繪母親育兒的點滴感動,便是緊扣此概念,和消費者搏感情。

不斷自我要求與進步,美強生全球總裁柯斯比(Stephen W. Golsby)日前雄心壯志宣示,預計今年業績有二位數成長,其中一半以上業績來自拉丁美洲與亞洲。余仁先也指出,台灣是指標市場,成功行銷模式可望成為實驗基地,供其他亞洲國家學習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