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從小就看到母親努力地維持一個家,母親總是一早起床做早餐,將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可說是個認真勤勞的好女人。然而,在父親的眼中,她卻不是一個好伴侶。

A的父親是個負責的好男人,沒有不良嗜好,每天準時上下班,暑假還安排孩子們的作息,是個盡責的父親,在孩子的眼中,父親就像天一樣大。但是,在母親的眼中,他也不是一個好伴侶。

A常看到父母親用語言、行動,表達了他們在婚姻中所面對的痛苦。A很困惑:「兩個好人為什麼沒有好的婚姻?」直到A長大後,進入婚姻,漸漸了解這個問題的答案。

有一天,A正忙著擦地板時,先生說:「老婆,來陪我聽一下音樂!」A回答:「沒看到我在擦地板嗎?」話一說出口,A驚覺,這不是母親經常對父親說的話嗎?而自己正在重演父母親的婚姻模式,也重覆他們的不快樂。看著先生,想到了父親,在婚姻中一直得不到他要的陪伴,母親刷鍋子的時間都比陪他的時間長。

A停下手邊的工作,坐到先生的身邊,陪他聽音樂。A問先生:「你需要什麼?」先生說:「我需要妳陪我聽聽音樂,家裡髒一點沒關係呀!」他們分享彼此的需要,才發現彼此都用錯的方式來愛對方,而不是對方需要的方式。經溝通後,了解彼此的需求,婚姻也愈來愈有活力。

婚姻是一門不容易學習的課程,溝通了解共同需求,能讓彼此相知相惜,是開啟婚姻另一個幸福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