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梁武帝時,達摩祖師從印度將禪法帶到中國來,影響了中國的佛教,更影響了中國的文化。

有一天,達摩祖師召集門人問道:「各位仁者,你們參禪已久,何不各言所得?」

道副禪師說:「依弟子的看法,不應執著於文字,也不應捨去文字;因為文字乃入道的工具。」

達摩祖師為道副印證說:「你得到我的皮。」

有一位總持比丘尼,她報告心得說:「據我了解,如慶喜(阿難尊者)之見阿閦佛國,一見便不再見。」

這個公案是說,當初阿難尊者看到阿←佛國,他只看過一次,信心就此肯定,就不用再看了。意思是說,禪一旦入門之後,就不再分別,不用再去解釋了。

達摩祖師也為她印證道:「妳得到我的肉。」

另一位弟子道育說:「四大皆空,五蘊非有,依我所見,整個有為法,沒有一法存在。」

達摩禪師說:「你得到我的骨。」最後輪到了慧可禪師,慧可只是走到達摩禪師座前,向達摩禪師行禮,而後站回原來的位子,一語不發。

達摩禪師這時非常歡喜,讚美他:「你得到我的髓。」意思是慧可真正得到了達摩禪師的禪法。



達摩禪師要弟子們各言所得,得些什麼?若言有所得,那就不是真得了。你有所得,那就是有所失,就無所得;以無所得,才能無有不得。如《般若心經》說:「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就能真正證悟到菩提大道。《金剛經》也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以無所得而能契入,以無所住而生其心,就能無住而無所不住,才是禪法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