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魔咒,睽違2年後,終靠外資買盤解咒,順利破除過去10年僅1次收紅的惡夢。外資結束連7賣之後,出現連2買,推升台股再上高峰,台股創新高後,後市仍可期嗎?法人看法似乎趨於分歧。

     台壽保投信國內部主管葉泰宏指出,投信5月中旬的平均持股比例為88.97%,逼近近年融資高檔,即2007年6月的90.75%,後市買盤力道相當有限,這波推升大盤走揚的主要動能究其實還是來自外資,外資在結束連7賣之後,近2日適時反賣為買,連2買的動作順勢扭轉市場空頭氣氛,雖然外資昨日買盤略見縮手,但仍在可接受的範圍,短線只要外資買超不要急縮到50億元以下,台股仍具攻堅力道。

     葉泰宏強調,雖然表面看來融資近期有過熱跡象,但散戶買盤似乎戒心仍重,只在逢低時進場,這可由近期量能未明顯放大可見一斑,但量縮的格局不宜延續下去,一旦成交量跌破10日均量1888億元,即有退潮量的疑慮,恐將阻升台股上攻的力道,反之台股若要續攻,量能至少要達到2000億元以上。

     金鼎投顧證券分析師施博元指出,這波台股的走勢與2000年網路泡沬化如出一轍,在走過一波大多頭行情後,指數並不會立刻下修,仍會有多達月餘的時間,力撐在高檔進行震盪,這波看來也是如此,預料台股後市在高檔震盪的時間,應該還有一至二周之多,短線在逢低買盤卡位下,急速殺低的可能性不高,不過,一旦融資餘額直升,甚或突破2,000億元,或是指數跌破月線或10年線支撐,就是很明顯的警訊,宜先退場。

     施博元強調,雖然台股短線下殺疑慮不大,但是上檔空間也有限,因為上檔來到6,800至7,000點附近,就會遭逢去年7至9月的沈重套牢賣壓,要衝破,量能必須明顯放大,才能有效化解浮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