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提舍生於舍衛城附近一個小村莊,他出家後過著很簡樸的日子,化緣時,他就到原來親友居住村子隨緣接受布施,覺得夠吃就好,避免參加大型的儀式、慶典。

其他比丘開始議論紛紛,指責他只接近親人,而不參加大型布施。這些比丘向佛陀報告此事,佛陀就叫他來,讓他解釋。他說:「雖然常回家鄉,但只去化緣,而且不管可口與否,只要有足夠食物他就離開。」聽完解釋後,佛陀當著其他比丘面前讚嘆他。佛陀也告誡其他人,需求少,知足過日子符合所有聖者和佛陀教誨。

佛陀同時又說了鸚鵡王故事:

很久以前,鸚鵡王和很多子民住在無花果林裡,後來無花果全被吃光,所有鸚鵡都離開樹林,只有鸚鵡王留下,但不管剩下來東西是嫩芽、葉子或樹皮,牠都很滿足。天神知道這件事後,想測試鸚鵡王,就把無花果樹變枯萎,然後,自己化成鵝來到無花果林,問鸚鵡王為何不離開年邁、枯萎,無法再長出大量果實的無花果樹呢?

鸚鵡王回答:「我沒有離開,是出於感謝的心。只要有足夠食物維持生命,我就不會背棄這樹林。」

天神深受感動,就恢復自己的身分,同時取恆河水,灑在無花果上,讓樹林恢復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