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州禪師與沙彌在庭院裡經行,突然刮起一陣風,落下好多樹葉。禪師彎著腰,將落葉一片片撿起來,放進口袋,一旁的沙彌說:「老師,不要撿了,反正明天一大早我們都會打掃的。」

鼎州禪師不以為然:「話不能這麼說,難道打掃就一定掃得乾淨嗎?我現在撿一片樹葉,就會使地上多一分乾淨啊!」

沙彌不了解鼎州禪師的意思,又說:「落葉那麼多,您前面撿,後面又再落下,怎麼撿得完呢?」

鼎州禪師邊撿邊說:「葉子不光落在地面,我們心上也有落葉。我現在也不光是撿地上的落葉,實在是撿心上的落葉。心地上的落葉,我終有撿完的時候。」

沙彌終於懂得禪者的生活。



佛陀住世的時候,有一位非常愚笨的弟子,叫做周利槃陀伽。每教他一首偈頌,念了後一句,就忘了前一句,念了前一句,又忘了後一句。佛陀不得已,就問他平常會做什麼事?他回答掃地。佛陀就叫他在掃地時念「拂塵掃垢」,因為很簡單,他便依言照做。久了之後,有一天他心想:外在的塵垢要用掃把去掃,那麼心內有污穢時,又要用什麼東西清掃呢?周利槃陀伽這樣一想,聰明智慧就豁然開朗了。

鼎州禪師的撿落葉,事實上是在清除心裡的妄想煩惱。大地山河有多少落葉,不用去管它,心裡的落葉卻是撿一片少一片。禪者只要當下安心,即刻就擁有了大千世界的一切。

儒家主張凡事「反求諸己」,禪者要求「隨其心淨則國土淨」,只要自己心裡的世界清淨了,外面的世界也就清淨,這就是禪的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