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3月間展開一波無基之彈,接著在4月繼續演出資金行情;到了4月底,伴隨著兩岸第三次江陳會談結束釋出利多,加權指數再度狂奔,總計從3月3日低點以來,台股漲了2,352點,做為台灣股民的一份子,你,賺到了嗎?如果台股真的複製港股直通車的經驗(從8,500點漲到31,000點),你要怎麼把握這段人生難得的投資機會呢?

     耐人尋味的是,在股市強力反彈聲中,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卻連3月負成長,4月份出口比3月份還少7.4億美元,資本財進口持續衰退,甚至我們外貿依存度甚高的中國大陸,進出口也連6月負成長,諸多數據都讓人懷疑,春燕是否真的來了?

     ◎留意景氣對策信號

     基本面未明顯好轉,技術面又有做頭的疑慮,籌碼面更因融資增加過多而趨於凌亂,此時是否還適合進場?要買什麼?中概、資產營建,還是賭一下新流感題材的生技股?這些問題可能已對部分投資人造成迷思。

     記得本土投資大師陳忠瑞的暢銷書「股海戰國策」中,曾經提到「ETF傻瓜投資術」。他說,一般投資人都希望把錢交給最理想的基金經理人,他幫你在趨勢向上時、加滿持股;在趨勢向下時、殺光持股,自己不必去煩惱買進或賣出的時點。然而,這畢竟是烏托邦的想法,沒有一個基金經理人做得到。因此,基金公司發明了一個被動式基金──指數股票型基金ETF(Exchange-Traded Fund)。

     雖然ETF可分為追蹤型與包裹型兩大類型,但台灣目前兩大ETF的發行公司寶來證券和富邦證券所發行的,都是追蹤型。所謂追蹤型,是指追蹤特定指數為標的,它與一般金融商品積極追求績效的目的不同,而是以『複製』指數為目的,主要在於讓價格能與指數維持連動的關係。

     然而,就算是這種投資組合,股價仍有漲有跌,你若買在高點、賣在低點,仍可能會大賠。這時要怎麼辦?陳忠瑞也教讀者一個長波段操作ETF的傻瓜投資術:買藍賣紅、定時不定額。方式就是注意經建會每個月公布的景氣對策信號──台灣的景氣循環分為五個階段,即藍燈、黃藍燈、綠燈、黃紅燈及紅燈等5區。當景氣還在欠佳的黃藍燈時、就可開始買進ETF;再跌到景氣衰退的藍燈區時、積極買進;等景氣回到綠燈區時就停止買進,黃紅燈時、開始賣出ETF;到紅燈時大量賣出。

     ◎買在底部 克服恐懼

     當你在黃藍燈及藍燈區時累積持股,一定會買在底部區;一旦你在黃紅燈及紅燈區賣出持股,一定會賣在頭部區。這種做法,符合股市「危機入市」及「見好就收」的至理名言,也讓投資人克服「貪婪與恐懼」的惡習。

     或許很多投資人會抱怨:指數已經大漲了一大段,現在買ETF是不是太晚了呢?如果你注意看一下經建會的景氣對策信號,那麼,你將會發現景氣對策信號從去年9月迄今年3月,已經連續7個月都還是處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此時進場布局ETF,為時一點都不晚!

     本土ETF最大發行商寶來證券也教投資人,採取定期定量投資法作為紀律性佈局參考:當每月15日的大盤指數低於6,000點,即於隔日進場成交一張ETF;但若當月15日之大盤指數高於6,000點,則選擇暫不投資。然後,保留5成ETF作為核心持股,其餘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時,分批出脫、獲利了結,等待下次進場時機。在這種策略下,指數多少點不再是重要考量,嚴格的紀律性投資,才是決定投資獲利與否的決勝關鍵。

     而且,ETF交易方式與股票一樣,盤中可隨時更改價格,交易稅稅率也僅0.1%,比股票的0.3%還低,同時,ETF的流動性大,不怕賣不掉,更不必擔心到期日問題,如果你對未來走勢看得準,同樣可融資融券,獲取更高的報酬。

     更重要的是,押寶在單支股票,很容易「抓龜走鱉」,若選擇科技ETF、摩根ETF或中型100、金融指數ETF,你便可以享受這些類股上漲的樂趣。尤其對於保守的投資人或退休族,ETF穩健的投資方式,可讓你參與股市漲升的完整波段,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