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珍對待信毅的方式,完全不符合兩性專家告誡的原則,她不但對他緊迫盯人、而且動輒拉高聲調責罵,簡直就是三娘教子的姿態,換作別的男人,早就逃跑了。說也奇怪,信毅就是吃這一套。她管得愈緊;他表現得愈乖。她稍有鬆懈;他就容易犯規。
「打是情,罵是愛!」這種想法真的有點變態。偏偏,信毅就是習慣這樣被對待。打罵對他而言,是傳遞愛的一種方式。幸運的是,他沒碰到什麼太壞的人;所有打罵他的人,都是為了他好,而且也懂得拿捏分寸,沒有打到他因此而留下皮肉之傷的地步,也沒有罵掉他的最基本的尊嚴。他個性有點皮皮的,當伴侶用嚴厲對待,他就把皮繃緊,提高該有的警覺,反而變得正常一些。
劣根性男友愛被管

信毅居然還曾經跟雅珍說:「我就是這樣的劣根性,多虧有妳願意管束我。」可見他們彼此了解與信任的程度有多深。否則,「打是情,罵是愛!」根本行不通,還可能因為分寸拿捏不好而造成家暴呢!
上述的個案只是特例,就像電視節目中字幕常出現的:「危險動作,請勿模仿!」但是,可以借鏡的是:愛情,需要適度的人性管理。回到人性的基本面,兩人要能相處得好,不外乎就是把握「了解對方的本性,採取有效的因應策略,彼此要能接受及認同。」這個原則。態度溫柔或粗聲粗氣,都有可能幸福,關鍵是:對方需要的是什麼?而你又做到什麼地步?過猶不及,就容易出問題。
相愛容易,相處難。相處的學問真的很深奧,但是化繁為簡,彼此要學的就是這個道理:摸清楚對方的個性,用對溝通的方法,不必大費周章,就能夠輕鬆擁有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