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院長難得地對股市開金口講話了,他開頭就說:「我不干預股市」,不過接下來全是「關心」股市的談話,工商時報十四日以一版頭條刊出「劉兆玄觀點|台股漲得有點超過」,他認為股市的回升與經濟基本面不成比例,並且認為股市上揚有些現象是好的,但解讀要很小心。已經在盤整的台股,十四日一開盤就重挫一二二.三七,這個跌幅應在可預期的範圍。

股市有資金、政策為後盾

不過正如劉院長所說的解讀要很小心,怎麼看院長對股市「說三道四」的談話?我們的看法是,一、五二○在即,五一七遊行又來了,政府很害怕股市漲太兇,衝太高,五二○出現崩盤,那就難看了,台股氣勢正旺,澆一點冷水並無妨。二、這是政府有信心的表態,在股市最脆弱的時候,政府心戰喊話,希望股市上漲都唯恐不及,怎麼可能自己澆自己冷水?現在政府自己跑出來降溫,就可以聯想到後頭政策利多很多,政府根本不害怕降溫會出現失控性回檔,只是提醒大家,最近大家對陸資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期待。

今年的台股真是資金面蓋過基本面,題材壓倒一切,劉院長很在意的陸資題材,像碧桂園效應,已讓遠雄漲了八支停板,並且帶動營建股的大漲勢,娃哈哈至少已讓愛之味漲了一倍,中國移動效應讓徐旭東家族旗下各股全面大漲,陸資題材還沒有開始,股價早已不等人了。

但大家想,投機的背後,若沒有資金、政策的助力,誰有這麼大的膽識,一口氣把股價炒高好幾倍?現在用經濟基本面來看股價,情況正好與去年相反,去年五二○ 的時候,馬總統上任,那時候台灣的各種經濟指標都非常好,出口數值也都在二二○億美元以上,可是漂亮的經濟基本面底下,股價卻跌到大家都無法想像的地步。這次股價大漲在前頭,劉院長可能看不太懂,不過,代表後頭也潛藏了大家不知道的好消息。

從全球股市上漲的榜單來看,全球在金融海嘯過後,資金移轉的新目標,主要集中三大板塊,最大一塊是以中國為主的亞洲新興市場、中國深滬A、B股,香港國企、恆生指數、台股、印尼、印度、南韓、新加坡都是高漲幅的市場。第二塊是以巴西、阿根廷為主的中南美洲市場,第三個板塊是以俄羅斯為主的東歐新興市場。

台股今年除了有全球資金流駐的利多之外,四月二十九日以來,外資加碼逾千億,還有全世界所沒有的兩岸和平紅利。現在幾股力量匯聚在一起,一是外資再度灌頂,二是台商回流力量之大,超乎大家想像。

台股最後的王牌則是陸資,這是二十年來大家沒有見過的新局面,外資的手法大家已經很習慣了,但是陸資來了,他們會買什麼樣的公司,投資什麼型態的不動產,兩岸企業未來怎麼樣合縱連橫,這是大時代的大事。

MSCI錦上添花

台灣潛藏大爆發力,十四日MSCI又將台灣MSCI指數添加了二十二檔個股,這些上榜個股都成了十四日盤面上的強勢股。

在五二○之前,台股難免受壓抑,不過回檔量縮仍是可以尋求逢低買進的好機會,下周巨騰TDR將取代原來旺旺TDR的角色,巨騰的低本益比可以延伸的空間還很大,有機會帶動柏騰更上一層樓。另外,原物料股也有機會更上一層樓,還有鋼價止跌回溫,不鏽鋼股的機會都可注意。

台股在十年線盤整,正是長線結構調整的重要轉捩點,這一關挺得過,台股的空間會格外寬廣,目前基本面仍不佳,不過,就好像景氣循環股,投資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目前基本面欠佳,並不足懼,全世界政府印了那麼多鈔票,終究回流到房股兩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