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的實證心理學期刊說,好天氣雖讓人心情好,卻讓人記憶力變差,壞天氣雖讓人心情差,但竟可以讓人記憶力變好。主導研究的教授於是做了這樣一個結論:「倘若心情有點哀傷,說不定是件好事呢!」

報上說,研究的情境是在雪梨的一家商店,研究人員隨意在收銀台附近放一些小物品,雨天時,在店內放一些節奏緩慢、較為感傷的音樂,晴天時,則放一些節奏輕快、快樂的音樂。在消費者買完東西後,研究人員問他們記不記得收銀台附近有哪些東西時,雨天時記得的東西,比晴天時要多。

研究人員解釋,情緒會影響人們思考和記憶的精準度,負面情緒似乎讓人擁有較好的記憶力和分辨能力,快樂情緒雖然為人帶來自信,但似乎容易使人忘東忘西。

很多好的作品,都是在創作者人生困頓潦倒或是頹喪失落的時候完成的,不知道為什麼,失戀時寫出來的東西,硬是比熱戀時來得深刻與真實,是否真的如這個研究的教授所說,有點哀傷的心情,其實是一份禮物,來自生命給我們的禮物,讓我們因此可以對自身的周遭有更敏銳的觀察,更周全的體會。

無論如何,至少我們能夠確認一件事:在當下覺得厭煩、討厭與不幸的,說不定其實才是我們最應該珍惜與擁抱的呢!誰知道,壞天氣竟然也是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