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希望生下來的兒女乖,但沒有人想要嫁給太聽話的兒子女兒,這是人類社會長存的矛盾情結。
我看過兩個離譜的乖兒乖女故事:研志是個孝順兒子,一切都聽從母親安排。畢業後也沒有找工作,因為母親覺得外面社會壞人多,家裡有現成店面,開個超商比較好,研志言聽計從。之後,他先後在婚友聯誼活動中認識了幾個女生,媽媽總有得好挑剔的。
研志30歲那一年,母親看上了一個在台打工的外籍女子,要他娶她,理由是「她比較勤快,娶這種才能幫你持家。你以前認識的那些女的太嬌了,我們家養不起千金小姐。你爸中風了,如果要找外勞,還得花錢……」研志很為難,但還是奉旨成婚了。

另一位是從小書念得呱呱叫的乖乖女秀勤。出身南部望族,父親地位像天一樣高。大學畢業時,同學們都在準備考研究所和出國,獨獨她愁眉苦臉,因為她大學男友要出國,而爸爸已經幫她談好婚事,要她嫁給「世交」的兒子,她只好含淚和男友分手。
只可惜,上一代的看法未必準。研志和老婆一直沒合拍過,老婆在羽翼漸豐之後也不是那麼聽婆婆指示,兩個女人常為細節吵得摔碗摔筷;秀勤嫁的先生,既然願意聽父母之命娶她,也是個乖乖男,凡事都要問家裡,讓秀勤這個媳婦一點地位也無,她常怪父親:不如小學畢業就讓她嫁人,何必栽培她到這麼大,又送她一個不快樂的婚姻?結婚10年後,秀勤走出了婚姻。
沒主見的人,不會有肩膀和你一起同心協力扛起自己的家庭。沒肩膀的乖兒乖女所組的家庭,只是個傀儡家庭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