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5月利多

‧5月起大陸QDII在台開戶,可直接投資台股,重啟台股資 金行情。
‧各國政府積極救市,營造全球資金面持續寬鬆,資金行情一觸即發。
‧第三次江陳會結束,兩岸關係持續改善,配合中國經濟復甦有望,台資企業優先受惠,以中國內需市場為主的泛中國概念股,將成為520後的台股主流。

台股5月利空

‧全球景氣經去年過度悲觀的修正,短期間內景氣復甦不易。
‧電子業第一季出現急單後,後續訂單恐難持續。
‧電子業第二季淡季不淡,第三季可能旺季不旺。
‧報稅時節,影響資金動能。

去年的台股以520為分界點,大盤一度兵臨萬點大關,但新政府正式上台後,行情急轉直下。

轉眼馬政府上台即將屆滿一周年,市場好奇台股今年有沒有520行情,尤其是5月起,大陸QDII在台開戶後,就可以直接投資台股,等於重啟台股資金行情。法人表示,今年520行情確實值得期待。

今年,政策利多大力加持

觀察過去歷史軌跡,2000年以來,520前一個月行情都是跌多於漲,至於520前一周,股市出現上漲也僅有3次,且有兩次發生在選舉年,反倒是520後一周股市往往出現反彈,2000年以來計有6次出現上漲。不過,今年在政策利多大力加持下,市場對於緊接而來的資金行情紛紛表示樂觀。

新光投信國內投資部協理謝學雲表示,金管會開放陸資投資台股,將使台股產生結構性轉變,台股在這波陸資加碼的磁吸效應下,5月將有機會上演一波資金行情,在5月20日馬總統就職滿1年前夕,台股多頭氣氛濃厚,投資台股買點浮現。

陸資錢進台股,給台股打上一記強心針,也為未來台股多頭行情,預留許多想像空間。謝學雲表示,從30日國內三大期指開盤拉上漲停的強勁表現,看出市場對台股後市看法轉趨樂觀,加上30日新台幣盤中大幅升值4.7角,可以發現海外資金大幅回流台灣,外資大舉加碼台股意味濃厚,台股在資金面表現強勁。

陸資,來台速度超預期

康和比聯投信投資長魏汎德認為,520總統就職紀念日將至,去年的此時日成交量約在2000億左右,套牢量龐大,而目前日成交量約1000億元,需要大成交量以消化過去套牢籌碼,因此後續需觀察成交量的變化。不過,這一波陸資來台的速度超乎市場預期,因此雖然仍具有部份政治風險,但是對台股未來的發展而言,絕對是個重要的利多。

尤其外資在台股先前下跌的過程中仍是不斷地買超,由此可知外資仍有回補庫存的壓力存在,再加上開放陸資來台的題材發酵,外資機構經理人已逐漸調升台股的投資評等並積極增加持有部位。因此繼前一波由台幣升值所引發的資金行情之後,這次將由散戶及外資聯手,再次啟動台股另一波的資金行情。

中概,資金行情發酵

台灣工銀投信則認為,台股在4月下旬啟動的獲利了結賣壓,僅破壞短線技術面上的攻勢,對於台灣目前整體資金面及基本面漸入佳境的狀況並未改變。此外,美股季報數字約有70%的企業符合或優於預期,讓國際重要股市處在多頭上攻的整理階段。台股方面,由於市場炒熱陸資來台效應,近期中國熱可望漸漸轉向中概股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