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4月月線連續第三個月收紅,月K線收中長紅,月成交量達3.15兆元,為去年9,309高點反轉下跌以來最大月成交量,大盤雖一度大量震盪拉回整理,跌落月線走勢,但在政策開放中國QDII來台投資利多激勵下,指數從月線下快速反彈,重返月線及年線之上。

月K線呈現價量齊揚榮面,月技術指標RSI(編按:代表買方與賣方的相對強弱指標)及9月KD值(編按:觀察短線操作的隨機指標)交叉向上,9月KD值脫離20以下鈍化區向上,表示中長期走勢轉強。

由於指數快速反彈至月線之上,月線持續上揚助漲,9周KD值維持80以上強勢鈍化,9月K值向上開口達10以上,顯示台股中期反彈行情有強化到中長期反彈行情現象。

但中期反彈行情強化到進入中長多走勢,是有階段性的,除了9月KD值要能從低檔交叉向上外,大盤需有效突破年線,且年線需轉為上揚助漲。

雖然上周大盤攻過年線,但年線仍扣抵9,000點附近的高指數區走低,短期要轉為上揚趨勢有難度。9月後,年線才開始扣抵7,000點以下低指數區。

因此,推估第三季末至第四季間,年線較有機會轉多,目前可說是︰「已聽到牛叫聲,但熊還在。」處於中長空走勢尾聲,到進入中長多走勢前的調整階段。

判斷股價多空趨勢,要看移動平均線(MA)的方向。它的意義是,在某一段時間內的平均價,代表這段期間投資人的持股成本,亦是多空雙方暫時平衡點。

當股價在移動平均線之上,表示多頭強勢;反之,股價落在移動平均線之下,則表示空方強勢。

因此,從移動平均線中可確認趨勢的轉變,藉以判斷大盤之走向。

由於年線走低下引,當大盤反彈至年線,要一次有效突破的機會不大,即使先突破年線,也會再拉回測試年線支撐。例如4月份,大盤兩度上攻年線皆無功而返,第三次才攻上年線。上周指數更一度跌落月線之下,這是大盤從3月初一路強勢上漲以來,首度跌破月線,代表中期反彈氣勢有減弱現象。

但根據葛蘭碧移動平均線法則,當月線處於上揚趨勢,股價拉回測試月線,或小幅跌破月線,應是逢低買點。

4月17日大盤暴出2,244億元大量,日K線收長黑。股市大量收長黑,進入短期理走勢難免,依量先價行的歷史經驗來看,整理後應仍有高點可期,但整理時間及型態較不易預估,比較好的情況是大盤力守月線支撐,在年線上下整理換手,蓄勢再攻4月6,071高點。

未來觀察重點在於月線趨勢是否轉變,月線5月開始扣抵5,500點以上指數區,漸有走平壓力,但4月底指數拉長紅接近6,000點,因月線接下來九個交易日扣抵5,900點以下指數區,可望維持上揚趨勢,加上月均量維持1,450億元熱度,中期動能尚未減退,9周KD值續呈高檔鈍化強勢,中期反彈行情架構尚未改變。

從整體技術面格局來看,台股從熊市下的中期反彈漸強化為中長期反彈,但尚未確認進入中長多走勢,日技術指標向下修正後翻升,大盤5月可望突破6,071點,進一步挑戰10年線6,440點壓力,短期逢震盪或拉回仍可擇優買進,電子、中概及金融股維持輪動格局,選股以守住月線反彈的相對強勢股為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