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的眼睛總是雪亮的,進行式中的戀情很難保密,特別是在朝夕相處的同一個辦公室!

     Q:我和同部門女生交往兩年,原以為同事不知道,但最近才警覺,原來「我和她是對戀人」已成為除了我倆之外的公開祕密…各種調侃和壓力都隨之而來…雖然我們也的確朝結婚的方向規畫,但萬一我們沒結婚呢?到時候是我還是她該離職?天啊!這樣的焦慮會讓人做噩夢…(台中阿克)

     A:唉…唉…唉…以「三聲無奈」表達我對你的同情!顯然你原先的確掌握了辦公室戀情的最高準則:祕密進行,不到最後關頭不輕易曝光。只可惜事與願違,因為旁觀者的眼睛總是雪亮的,進行式中的戀情很難保密,特別是在朝夕相處的同一個辦公室!

     休假現形 造成同事負擔

     為什麼辦公室戀情必須「祕密」進行?

     a.從主管角度思考,排休假時,這對戀人若堅持同時放假,不但造成人力調度困擾,兩人的工作也得由其他人分擔,憑什麼辦公室情侶能有同時休假,把快樂建築在增加同事工作壓力的「特權」呢?

     所以,辦公室情侶應該自覺,無論戀情仍是祕密或已公開,排休假,不能總是任性要求兩人同時休。除非你或她,有一人是公司重要主管或老闆,其他人就算心裡嘀咕也莫可奈何。

     b.辦公室情侶一旦吵架、冷戰,不但會影響辦公室氣氛,如果兩人個性不成熟,不懂得切割公事和私事,很容易就造成公事推動時的各種障礙,還得其他同事幫這對怨偶善後,非常麻煩。

     c.辦公室情侶若屬同階層員工(例如兩人都是副理),未來有升官的機會時,主管會掙扎,到底該給男的還是女的?如果企業夠大,有其他部門可以安排,還比較容易處理,但若你(妳)和她(他)專長相近,公司也沒有其他部門可以轉換,你們討論過這個問題嗎?

     處理不好 形成升遷阻力

     熱戀時,可能心裡想的、嘴巴講的都是樂意看到對方成長,願意犧牲和配合,但等升官機會來了,最後升官的是他不是妳,或是她不是你,你/妳真能接受嗎?別的同事不會有意見嗎?

     然後,當一人變成長官、另一人變成部屬時,兩人的關係會受到什麼影響?最好結果是,升官的,不但得到情人支持,同時也能公正對待其他同事,包括自己的情人在內(對待自己人特別苛,也是很難熬的一種狀態!)

     最糟的結果是,高層主管為了避免情侶中一人升官反而造成這對戀人間的問題,或為了避免其他同事抱怨「他是她男友,當然特別照顧她…」等諸多麻煩,乾脆放棄,兩人都不升官。

     辦公室戀情處理不好,一不小心就會成為彼此向上發展的阻力。

     低調進行 還是關注焦點

     所以,辦公室戀情當然要低調進行,被調侃真是小事,就像阿克所說的,最嚴重的情況是分手。分手後,兩人還能在同一間辦公室共處嗎?光是同事當面詢問關切,或私下打探分手理由,就夠煩了!

     但是,阿克,既然大家都知道了,也只能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如果步入禮堂,請通知「漁特辦」,就算人不到,禮一定到!如果,你們真的分手了…那,祝福你和她都是成熟的大人,愛情破滅友情在…否則,談分手的同時,也順便找好工作再跳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