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投資股票,有人贏有人輸,資料報告說是二成贏八成輸,我的觀察是散戶贏的比例遠低於二成。除了輸贏比例之外,我還觀察到另一個現象,就是贏的似乎常贏,輸的一直在輸,感覺買股票好像存在著一種秘密,知道秘密的就會贏。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結果,我講個真實的故事給大家聽。

五年前

少年手上拿著根拐杖,身上的汗水浸濕了他的學生服,扭曲的身體高度似乎還不到我的胸部,一隻腳彎曲成S形,他只能用另一隻正常一點的腳站在路旁,臉上看不出任何的表情,因為所有的五官都痛苦的擠在一起。少年費盡全力,在拐杖的支撐下,用另一隻畸形的腳,顫抖的踏出一小步,一粒石子讓拐杖滑了一下,少年立即失去平衡,狠狠的摔在碎石子柏油路上,已經佈滿傷口的膝蓋立即鮮血直流。我正走在他身旁,立即伸手要扶,身後卻傳來一位女性輕柔但命令的聲音:「這位先生,你不要扶他,讓他自己站起來」。看著少年痛苦掙扎著要站起來,我一臉疑惑的想著:「傷成這樣還讓他走,這個媽媽腦袋有沒有問題?」。

二年前

拐杖已經換了一支,彎曲僵硬的身體變直了些,少年雙腳已能站立。大寒的冬天,大粒的汗水仍由他的額頭滴下來,每踏出幾步,他就要停下來休息,短短幾百公尺到學校的路,對他來說似乎是沒有終點。媽媽還是在遠處跟著,臉上看不出任何表情。少年踏出下一步,拐杖滑了一下,但這次他沒有跌倒,五官還是一樣痛苦的擠在一起,但隨即現出一絲自信的眼神。「噫!這位小弟竟然真的會走了」,我有點驚訝的想著。

今天

剛走出新店市公所捷運站,就看到一對熟悉的面孔,少年沒有用拐杖,已經能挺直的站立,學生的稚氣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年輕人的朝氣,身高比我還高,也比我結實,雖然走路還是有一點異樣,但已經跟正常人差異不大。媽媽沒有再跟在後面,而是並肩一起行走,年輕人手輕輕的扶在媽媽的肩膀上,把媽媽肩膀當成拐杖,慢慢的走在回家的路上。「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不公平,今天老天總算是幹了件公平的事」,我紅著眼框,看著母子在轉角處消失。

財務報表

按照證管會的規定,每家上市、上櫃公司,必須按季向股東報告營運及財務現況,一般多以財務報告書稱呼,又簡稱財報。報告書有的20幾頁,大公司可能近百頁,雖然說是過去的營運報告,但原則上可以作為未來營運的參考依據,所以主力、大戶、法人全都拿放大鏡仔細研究。同樣是股東,散戶去研究財報的卻很少,原因不外是看不懂、太複雜、沒必要,這個資料值得仔細研究嗎?有必要嗎?

資訊發達的時代,學會投資股票已經不是難事,如果大部份賺的人都會看財報,那財報裡面肯定有秘密,想贏的散戶,你就必須想盡辦法學會看懂這份資料。剛開始看可能很費力,但比起上面學走路的小弟來說,要輕鬆幾百倍,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用Yahoo 或 Google馬上查詢,網路有不少熱心人士提供資料,證管會及各大理財網站,也可以獲得相關知識。會不會看財報可說是投資股票的門檻,想要獲得最後的勝利,首先你就要多花功夫熟悉這份資料。

贏沒有秘密

大部份腦性麻痺的患者,終身都要受到病痛折磨,但如果在年輕時能細心治療及復健,還是有機會跟正常人一樣生活。上面這對母子靠不懈的努力成功了,我看到的情況,應該只是他們努力的一小部份,沒看到的部份我實在無法想像,他們會成功沒有秘密,就是持之以恆的復健治療。投資股票要贏也沒有秘密,正確的方法只有一種,會不會贏,就看你做了多少努力,只要你盡了力,我相信老天自會有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