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歐洲彼得林區」、「逆向投資領行家」雅譽的富達國際投資總裁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昨日強調,股市總在經濟復甦前就提前回春,且往往在6至12個月前就提前反應市場對未來的預期。

     由於全球股市遭受金融海嘯衝擊,不少投資專家教導投資大眾,要將資產布局在防禦型資產,但安東尼波頓第一個警告,就是勿將資產放在防禦型資產之上。

     安東尼波頓30年前,就加入富達國際,從1979年12月至2007年底,負責管理富達數檔著名基金,1920年至2002年擔任富達歐洲基金經理人,期間該績效卓著,贏得歐洲彼得林區稱號。

     因擁有大師身價,往往在被詢及對市場展望時,波頓說,他最不關注的,就是對經濟前景做預測,而最關切的,就是景氣循環、心理因素、股價評價。

     波頓說,投資人往往太過關心經濟發展,而對經濟數據過度關注,其實,這是對投資獲利助益不大。

     波頓表示,如過等經濟指標有起色再投資,投資人將錯失入市良機,甚至他認為,目前市場底部已近,可望揮別過去一年多來的長空。

     要抓住市場轉機,波頓分享其經驗,包括:

     —景氣循環:可從過去市場循環週期取得經驗,分辨市場循環期的長度和起伏與以往有何不同。

     —心理因素:投資人恐慌到最高點,往往是出現低價買進股票機會。

     —股價評價:若股票評價處於歷史評價相對低檔,投資風險降低,投資潛在報酬可望增加;反之亦然。

     過去一年來,全球股市重挫,不僅衝垮投資人信心,也讓不少投資專家信心崩潰,但波頓指出,當股價一路下滑,投資人很容易持續悲觀,但成功的投資人要避免負面思考。要成功,就得有正確態度,以他所學到的投資心得歸納:「要比群眾多想兩步」。

     波頓也指導投資人,要忘掉自己股票的買價,而非等待股價回來原來,市場心理因素與基本面因素同樣重要,更要瞭解資產負債表的風險。波頓說,「若要提過去曾犯的錯,我只能說,讓我損失最多的投資標的,是那些面對劇變時,財務狀況不佳的公司」,所以讓他對企業財報相當重視,尤其是企業經營人的誠信問題,更不容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