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股海學問深,而確實有些投資人面對股市及台股基金操作,對各種技術指標多有不知如何運用的感覺,似乎每一種都具參考性,但每一種也都有其誤差值,市場分析師認為,精選幾種技術指標深入研究,才容易適當且精準的使用。

     市場分析師指出,目前台股投資人最常使用的技術指標包括KD、RSI、乖離率、MACD、心理線、寶塔線等,分析師提醒,無論使用什麼技術指標,不建議僅參考單一指標,建議約以2至3種自己熟悉的指標做高低點及大趨勢的判別。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便表示,他個人對大盤高點的判定就常以RSV 9做為參考。陳朝燈指出,作台股高低點的推測,若大盤周KD指標開始步入高檔鈍化區時,RSV 9也容易出現過熱現象,此時投資人對大盤短線走勢的危機意識應該提升。

     陳朝燈進一步指出,以過去經驗,RSV 9若達99至100,表示大盤短線已有過熱危機,通常指數有機會再上漲一周或更久些,但之後台股大盤即有拉回整理的壓力,此情況檢視去年台股自高點以來的下滑走勢即可印證。

     此外,陳朝燈表示,同樣的RSV 9也可用於底部的確認,整體而言,RSV 9在90至100就是極度樂觀區,這時應居高思危,而在5至10甚至趨近0,就是市場極度悲觀,有機會在底部反彈。

     萬寶投顧社長朱成志則表示,股票技術分析有波浪理論、型態學及移動平均線判定等多種分析工具,而朱成志則是以型態學搭配移動平均線為主要參考,目前以波浪理論搭配移動平均線是較常見被使用。

     朱成志也指出,移動平均線有以時間不同分別有短、中、長期之分,若以指數中線趨勢來看,月線、季線及半年線均是相當重要的觀察重點,年線則以中長線為主。

     舉例來說,先前在3月時季線在低檔區穿越半年線,形成所謂的「黃金交叉」,台股也確實持續向上攀升,出現波段走勢,反之,若在高檔出現死亡交叉,朱成志認為是不可忽視的警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