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投資人要不是特別偏多就是特別偏空,這讓他們可能特別擅長做多或擅長做空,但這種性格的偏誤往往影響他們在面臨轉折點時的判斷。

投資人如果錯過多頭時股市表現最好的幾天,報酬將大幅下滑,而股市表現最好的幾天往往是在股市一開始復甦的時候。在考慮投資股票時應以持有至少三年的長線觀點為佳,而非試圖透過頻繁的交易賺取報酬。

大部分的時間,我會避免猜測市場(除非為了某些避險目的),而會選擇專注在個股及產業配置。例如我會偏好持有100家我詳細分析過,並且相信可從中獲利的企業股票。即使可能會在某些個股上出現失誤,但是我相信,整體而言,大多數的個股都將是正確的投資。

如果採取猜測市場時機的策略,我認為我將失去競爭優勢,且恐怕無法由平均法則獲利,畢竟要預測一家公司的前景遠比預測所有公司的前景要來的容易。儘管如此,近十年來我仍常常被問及對市場走勢的猜測,有些時候亦做了預測。由於知道猜測市場相當困難,我對這類問題總是謹慎應對。專業投資人猜測市場走勢的記錄並不是很好,股市通常走到讓大多數人預測錯誤的方向。

多頭市場的來臨往往必須先克服市場的擔憂。當股市處於底部時,由於市場上充斥壞消息,投資人有許多理由拒絕進場,即使股市逐漸復甦,這些利空仍然打擊投資人信心。股市多頭時會抑制利空帶來的衝擊,然而空頭時,這些利空都將全數出籠。

另外必須記住的一點是,股市是觀察未來市場前景相當好的領先指標,股市往往反應了投資人對未來六至十二個月的預期,因此投資人若想等待利多或利空消息出現之後再行動,將會錯過股市的轉折點。當我們處於牛市時,預測未來股市前景亮眼的說法總是較易被投資人接受,亦較為流行,相反地,處於熊市時,市場對於未來股市的看法總是相當悲觀。並且,若越多人相信股市當前的走勢將會持續下去,股市就越有可能會在未來持續這樣的走勢。

當股市觸頂時,並不代表市場榮景不再,更有可能只是顯示市場不會變得更好而已,反之在股市觸底時亦然。然而,要能判斷出帶領市場由多頭轉為空頭,或者由空頭轉為多頭的時機是相當困難的。

這個法則的例外情況之一可能是當中東地區一旦開始發生戰爭時。中東地區的戰事曾經在我所經歷過的兩次空頭市場引領股市觸底。當市場上多數投資人皆預測某個非常負面或正面的事件即將發生時,股市通常在事件發生前、而非在事件發生後,即已根據市場預期而充分反映此事件的衝擊。

當景氣跌落至谷底時,市場上充滿疑慮及擔憂,在股市復甦前夕,往往是市場最黯淡的時候。如同目前的投資人如履深淵,覺得金融體系瀕臨崩潰、或者覺淂將不再有人願意買股票,然而接著股市就將反轉了。此時全數的利空早已籠罩市場,接著是最後一位賣家賣出股票。股市觸底並非因為買盤湧現,而是因為投資人不再賣出持股,同樣地,股市觸頂是由於投資人停止進場買股。

在評估市場前景時,我會著重在三個觀察點,並且忽略一個因素。

我忽略的因素是經濟展望,主因股市多頭時,經濟展望必定相當樂觀,反之,在股市底部時,經濟前景必定是悲觀的。在我的經驗裡,經濟展望無法幫助投資人正確地選時操作。

我著重的第一個觀察點是最近股市情況與歷史多頭及空頭市場情況的比較,也就是目前多頭或空頭市場已持續的時間及它們所累積的漲幅或跌幅,如果時間及漲跌幅度均已較歷史平均來的長且深,股市走勢反轉的機率就增加許多。

第二個觀察點是投資信心及行為的指標,包含賣權買權比率、投資顧問信心、市場廣度、波動度、共同基金持有現金部位及避險基金的曝險度等。如果這些指標顯示出市場極端悲觀或樂觀,我往往會猜測市場走向將與這些指標相反。舉例來說,高波動度通常表示市場走勢即將反轉。

第三個觀察點是股市的長期評價(約三十∼四十年),特別是股價淨值比(P/B)或自由現金流量等指標。同樣地,當這些指標超出它們的正常範圍時,通常顯示投資風險或機會的浮現。

當三個重要觀察點均指向一致的方向時,股市轉折點來臨的機率就相當大了。它們不盡然能指出股市轉折的正確日期、星期或甚至是月份,但它們有可能指出正確的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