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籠罩在多頭氛圍中的台股,17日突然爆量急殺大跌241點,讓散戶措手不及嚇出一身冷汗。台股突破年線反壓又立即拉回,持續高檔震盪大幅波動,讓投資人操作難度大增。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經理黃昭棠表示,年初所提出的ETF定期定量投資法,已經獲利達兩成以上,此波走勢印證ETF定期定量投資法確實可行,設定10%或20%停利目標的投資人,可作部分獲利了結,台股短多格局有機會延續到第二季,建議保留核心部位的ETF持股,於指數震盪時刻展開新一波定期定量投資策略。

     黃昭棠指出,年初市場仍沈浸在空頭悲觀氣氛中,沒有人可以掌握市場,也沒有人有把握可以打敗市場,甚至連主動型基金經理人都降低持股因應。面對能見度不高的金融局勢,寶來投信曾提出ETF定期定量投資法提供給投資人作為紀律性佈局參考。當每月15日的大盤指數低於6,000點,即於隔日進場成交一張ETF,但若當月15日之大盤指數高於6,000點,則選擇暫不投資。

     台股雖於農曆年後受到電子急單效應帶動,大盤指數看回不回,但一直未超越6,000點,累計今年以來每月16日紀律性進場佈局ETF後,到4月16日為止,7檔ETF均獲利超過兩成以上。尤以P-shares寶來台灣中型100ETF,與去年至今飽受破產、資產減損等利空壓頂的寶來台灣金融ETF表現最亮眼,獲利分別高達37.15%與36.97%,回頭檢視這項ETF投資策略,確實發揮分散成本與達到跟漲的獲利目標。

     黃昭棠強調,ETF在集中市場掛牌交易的交易特性,如同股票買賣進出,容易讓投資人在基本面、技術指標等諸多面向考量再三,堅持擇機進場的結果便是喪失投資時機。最好的例證便是P-shares寶來台灣金融ETF,當美國富國銀行傳出獲利捷報後,金融股走勢沖天,投資人進場買個股或ETF都已經掛在高點,若是年初以來便採取定期定量投資策略,平均成本相當低,不需擇機進場也有三成以上的獲利,該ETF操作術,戰勝大多數國內股票型基金經理人。

     黃昭棠認為,已經採取ETF定期定量投資法的投資人,若已達設定的獲利目標,例如10%或20%,不妨先部分獲利了結出場,但仍留下三到五成的基本核心部位,持續參與市場。看好大型權值股與中小型股輪動的投資人,可留下P-shares寶來台灣卓越50與中型100ETF,認為電子股、金融股或中概族群有機會延續走勢到第二季的投資人,就保留P-shares寶來台灣電子、台灣金融、台商收成或新台灣ETF,因基本核心部位之成本較低,有助於降低重啟定期定量投資之平均成本。

     據此,已獲利了結或空手的投資人,可以重新展開定期定量投資策略,在今年經濟局勢可望持穩、景氣有機會落底反彈下,同樣可以將指數上限設定於6,000點,只要每月固定一天之大盤指數低於6,000點,隔日便進場投資一至數張ETF,同時設定好獲利目標,達到停利點即部分獲利出場,在此策略下,指數多少點不再是重要考量,嚴格的紀律性投資才是決定投資獲利與否的決勝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