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先進國家之退休金制度已發展多年,卻被這波金融海嘯吹得東倒西歪,根據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最新公佈的Pension Markets in Focus報告,30個會員國的政府退休金共計虧損3.3兆美元,若加計企業退休金更高達5兆美元,將為天文數字,其中以美國退休金基金401(K)的2兆美元為最高,這也促使近來歐美國家再度掀起退休金議題,希望政府與企業退休金將被動式投資之ETF與指數型基金(Index fund),納入投資標的。

     目前全球規模最大之退休基金為美國個人退休專戶的 401(k)制度,由雇主申請設立後,員工在不超過上限額度範圍內,每月提撥薪資的一定比率至退休金帳戶,由雇主挑選合作的金融業者,發行投資計畫,其中每個計畫至少要提供三種不同風險及報酬率的商品,包括共同基金、保險商品、自家公司股票、保本商品等,平均5至15個標的讓員工從中篩選。

     因此勞工退休金投資須自負盈虧,政府並不保證收益,不僅降低政府的財政支出負擔,在退休金投資期間拉長下,即便遇到空頭市場也有持穩表現,操作績效較政府自行投資為佳,例如過去15年來之平均投資為正報酬的退休金有瑞典(11.8%)、美國(10.6%)與英國(9.2%)等。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經理黃昭棠表示,退休金的提撥用意為照顧退休族群日後之生活所需,這波金融海嘯所引發的系統性風險,讓向來以股市為主要標的之退休基金也難以避免面臨損失,以穩健為訴求的機構法人與退休組織紛紛提高被動式產品的投資比重。

     黃昭棠指出,美國401(k)基金與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為主導退休趨勢的兩大機構,前者開放讓勞工自選投資標的,後者自行佈建投資組合,不約而同增加被動式產品投資份量,根據巴克萊(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針對全球機構法人之調查,投資於美國掛牌ETF的機構法人數目逐年增加,10年來增加近10倍。

     黃昭棠認為,機構法人增加ETF持股的主因為集中市場掛牌,可靈活交易以達到資產配置均衡目的,且透明性高,避免類似連動債事件衝擊退休族群資產,加上ETF的管理費用低廉,可搭配衍生性金融工具達到套利交易與避險目的,成為長期投資的最佳工具。

     國內退休基金同樣受股市重挫影響,但勞退新制上路不久,離員工退休還有較長時間可緩和虧損,且在保證收益機制下,對退休民眾有一定保障,但欲達更佳之投資績效與分散風險,無論是政府退休基金操作或開放讓勞工自選投資標的,被動式產品的ETF和指數型基金均為必備元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