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印鈔票投入債市,歐洲央行利率降到史上低點,台灣定存利率出現零字頭……利率低到躺平的年代,加上山姆大叔錢進債市,債券似乎成為替代銀行存款的優先選擇,面對這麼多種債券商品,投資人真不知該怎麼選?

操作基金有10年經歷的第一富蘭克林富蘭克林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林大鈞說,投資人在衡量這個問題前,要先審視自己投資屬性如何。

林大鈞就以自己為例,他兩個兒子還在讀小學,在他的資產配置中,債股比為3比7,債券是選擇具有分散風險性質的全球債券基金,股票則是定期定額投資能源、水資源基金。

他說,自己屬於較為積極型的投資人,因此債券比重較低,但如果是穩健型或保守型的投資人,他建議債券比重可以拉到5成左右。

不過,說到債券基金,沒有財經相關背景的民眾,常是一個頭、兩個大,因為常常看到報章雜誌說:「各國央行降息,有利債市表現……」、「債券價格和利率呈反向關係,利率跌、債券價格漲……」、「債券價格對匯率很敏感」、「高收益債利差飆新高,投資價值浮現」,一大堆專有名詞湊在一塊,民眾還真的是霧煞煞!到底利率、匯率和債券有什麼「親密關係」?

觀念1》降息環境 報酬率高

林大鈞解釋,根據總體經濟學的貨幣政策理論,當景氣不佳時,各國央行通常會採用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引導利率下降,當利率下降後,投資人手中若有過去發行較高票面利率的債券,就會變得更有吸引力,想要賣出時報價就會走高,所以才會說降息循環中,債券會有較高報酬率。

觀念2》債信愈高 利差愈小

此外,講到債券投資不免就會提到利差,林大鈞解釋,利差簡單來說就是承擔高於最低風險公債(一般都以到期日相當的美國公債為指標)可以多獲得的報酬,債信品質愈高的債券,因為風險較低,所以利差也愈小,符合一般「低風險、低報酬」的市場法則。

去年不少東歐國家爆出可能破產危機時,這些國家的公債利差大幅飆到史上最高點,就意味著東歐債券違約率(到期付不出本金的機率)很高,必須給予投資人高於美國公債「非常多」的報酬率,才會有人願意承擔這麼高的違約風險。

觀念3》貨幣強弱 影響價格

不只利率走勢會影響債券報酬,匯率走勢更牽動債券表現的敏感神經,債券計價幣別若有貶值壓力、流動性較差、波動幅度較大,都會影響債券價格。

以全球利率多已走到史上新低的紀錄來看,到底債券的前景又如何?林大鈞分析,雖然市場普遍預估今年第2季景氣就會落底,但各國央行不會立刻回到升息循環,低利率的環境還是有利於債市表現,手中已有強勢貨幣計價債券基金的人,可考慮續抱。

觀念4》歐債亞債 仍可介入

對於美債部分,他認為,美國採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美國利率已經「低無可低」,但是,若是空手者,現在才買入美國公債,後續資本利得空間很少;歐債因為利率還有下調空間,現在進入還可以有報酬;亞債則因為亞幣貶過頭後有升值潛力,加上亞洲國家在這波金融風暴下,受創幅度較輕微,債信品質不錯。

觀念5》公司債 瞄準高評等

公司債部分,林大鈞認為,景氣依然混沌不明,最好選擇高評等級的公司債;素有垃圾債券之稱的「高收益債」,雖然利差很高,報酬率看來似乎很誘人,但在經濟情勢仍不明朗之際,高收益債的違約率恐怕會上升,如果你是穩健又保守的投資族,投資債券就是要求個心安,實在沒有必要為了獲取較高收益,購買這種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