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內投信募集的中國基金買氣鼎盛,可預見只要歐美景氣預期不再惡化,中國將接起2009年景氣復甦的第一棒。但在後金融海嘯時代,即使投資人看好中國,仍須具風險意識,宜掌握「股優於債、慎選市場、分批布局」12字箴言。

     最近美國耐久財、新屋銷售數據上揚,透露美國景氣可望止跌,只要未來歐美景氣不再惡化,面對全球低利率環境,從收益率考量,預期未來債券獲利空間不大,全球股市由於處於相對低檔,未來下檔風險較小,股市潛在報酬率反而優於債市,資產配置宜適度增加風險性資產,才能提升投資組合報酬率。

     但現階段布局風險性資產,不能太積極,必須懂得慎選市場布局,依今年國內外研究機構預估,全球經濟可望至第三季觸底、第四季反彈。

     而中國4兆人民幣振興經濟方案由於政府提出速度快、規模大,加上方案內容多集中開發中國未來基礎建設上,救市政策具開創性,景氣可能提早至今年第二季落底,第三季即領先復甦,不論從短期1至3年,或長期10年後來看,中國有機會超歐趕日,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目前國內投信發行中國基金,除少數投資範圍包含台灣外,其餘投資焦點全集中在香港H股、紅籌股等,投資組合除上海、深圳B股外,H股將是主要核心持股,可見未來國內中國基金持股內容,將優先以受惠中國政府提出的「政策受益股」為主,這些族群包括消費、基礎建設、設備製造業與金融等。

     從選股策略來看,國內中國基金經理人投資操作,也將集中於各產業龍頭股,因為龍頭股具備能力應付全球金融危機,且個股成長性超越整體產業平均,加上良好財務結構與公司治理項目篩選,投資人從國內投信發行的中國基金布局中國股市,透過專家指路,反而可以降低不必要的投資風險。

     不過,即使投資人再看好中國市場前景,但中國畢竟屬於單一市場,風險等級較高,仍不可輕忽市場波動風險,採分批布局、定期定額投資中國基金,是較穩健的投資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