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公司為了趕在促銷活動大撈一筆,打算在極短的時間內於全省新開100多家門市。感覺好像沒有多加考量就做出決定,而從日後門市營運狀況看來,證實決策者的確遺忘了很多事情。

很幸運地,新門市全都如期開張,雖未達100%完工,但就外觀而言,似已準備妥當。只是這幾天卻又聽說,因為整體業績不甚理想,公司決定要縮減人力。想想,距離開張也不過一個月,連招牌上的灰塵都還沒開始累積吶!

有些事情,不是在事前就該做好評估嗎?就我個人認知,所謂的重大決策通常會具備一些基本的流程吧。或許是我想太多了,公司高層沒有雄才大略的角色,他們最擅長挖東牆補西牆,只求能撐過一時就好,卻沒想到哪天如果連西牆也倒了怎麼辦?

國內旅遊業的老字號雄獅旅遊,聽說截至目前為止也才開了一家門市,而網路起家的易遊網,根據報導也正審慎考慮要將門市擴張的計畫暫停。反觀我們,拼了命的猛開店,好像怕今天不開明天好地點就會被搶走。

其實,就帳面數字來看,這一季的營業額不算難看,但要養這麼多間門市,龐大的人事成本跟管銷費用勢必吃掉不少利潤。我猜可能是獲利不如預期吧,所以凍結人事變成「唯一」的下一步,設個停損點,提前止血,就跟玩股票道理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