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看過一篇張忠謀先生「新世紀的新人才」的演講文,他提到:新世紀所需的人才,必須要能重振過去幾十年來已逐漸消逝的舊價值。

那麼,有哪些舊價值呢?第一個是正直與誠信,第二是大我,第三是勤奮,第四是長期耕耘。另外,張忠謀更認為,新世紀的新人才也需要具有迎接新挑戰的七種能力:第一是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第二是創新的能力,第三是自動自發、積極進取的精神,第四是專業訓練加上商業知識,第五是溝通的能力,第六個能力是英文,最後才是國際觀。

認真聽完 才能有正確回應

以上四點舊價值與七種能力,認真思考,你究竟具備了哪幾點?都準備好了嗎?

這其中,我特別要挑出「溝通的能力」來談,張先生提到,他和同事談話,就能了解對方是否真的聽懂,因為他講話速度比較慢,常常有人會自以為已了解他要說什麼而打斷他的談話,但後來發現90%是錯的,這就是自以為懂了而不夠虛心、耐心地「聽」,所以,「聽」是一定要培養的能力。

張忠謀先生定義「溝通能力」是兩面的,你與別人溝通,一定要完整地表達出你的想法;或別人與你溝通時,你也要有能力來回應,但在回應前,你一定要認真聽完,才能有正確的回應。

「聽」取別人優點 益人又益已

在我很多的演講中,聽眾反應最熱烈的是:如何與另一半和平相處……等的問題。就提出來討論的個案裡,我發現正如同職場中經常遭遇的情況,很多問題其實都發生在「溝通」上。

因為沒有表達清楚自己的想法,或是沒「聽」懂對方的語意,就發生了不必要的爭執了,爭執一旦發生,難免就產生隙縫了。

我們通常很會說、也會讀、常常寫,卻忽略了「聽」是最不被重視,但也許是最重要的,成功的人與別人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他聽的通常比別人來得多、講的比別人少,而在聽的過程中,更懂得如何去蕪存菁地汲取別人的優點。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若懂得「自我溝通」,在當遇到挫折時,就可以調適自我心情的,不斷激勵自己,可以幫助自己走出低潮。

真心相待、努力付出 工作需長期耕耘

你是否準備好做一個「新世紀的新人才」?那麼一定要有「長期耕耘」的心態。

現在很多人都是暴發戶心態,都希望一夕致富〈好想當郭台銘〉,或是遇上個真命天子,飛上枝頭做鳳凰〈都想做曾馨盈〉,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想郭台銘前半生的打拼〉,最起碼彼此要真心對待,才能得到真愛;更要努力付出,也才能累積人生的成績單,不經過經營的愛情與人生,如何期待開花結果?

我不否認「速食文化」的某些好處,但是,炒短線畢竟不長久,當然也沒有「長期耕耘」的價值,我們的人生與愛情都必須要有「長期耕耘」的心態,才能長長久久。

◎姥姥格言:當遇到挫折時,自我心情的調適,或自我不斷的激勵,做好所謂的「自我溝通」最重要,多聽、少言永遠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