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英特爾搶進大陸山寨筆記型電腦(NB)市場,威盛電子發揮價格優勢,將白牌筆記型電腦(NB)售價對半砍,明年將下探人民幣1,500元(約合台幣7,500元),拉大與品牌廠差距。據了解,繼群創加入威盛GMB聯盟後,富士康近期也對威盛表達合作興趣,讓威盛聯盟實力大增。

威盛去年與微軟等科技大廠聯手成立開放式超移動產業策略聯盟(GMB),積極搶占大陸白牌NB商機。有鑑於聯發科在山寨機產業的成功經驗,威盛認為,小筆電將是下一個最熱門的白牌(山寨)產品,企圖做山寨NB產業的聯發科。

大陸白牌NB市場規模約數千萬台,中小尺寸面板廠群創、彩晶產品近期通過GMB認證,富士康也對威盛GMB感到興趣。其他包括電池廠達振、鍵盤控制晶片廠商聯陽、記憶體模組廠商勁永國際以及記憶卡廠商SanDisk等,都是GMB成員。

威盛表示,採用威盛GMB平台的白牌NB預計5月上市,華碩易PC等品牌NB售價通常約人民幣3,500元,大部分白牌NB(包括山寨NB)售價在人民幣2,499元到2,999元,價格與品牌廠商差距並不很大,還有少數白牌NB售價僅人民幣2,000元,希望白牌NB售價今年能跌到人民幣2,000元以下,明年更跌到人民幣1,500元以下。

威盛估計,今年山寨NB將占全球市場的20%,今年全球低價小筆電銷量將達3,500萬台。在過去三個月中,與易PC相似的山寨NB已出現在中國大陸一些城市的二線電子市場上,市場上還出現類似惠普、戴爾、宏?烰B的山寨上網本產品。

除了壓低價格,威盛推出白牌NB的主機板參考設計,鎖定10到12吋山寨NB市場,降低半路出家客戶跨入產業的門檻,仿傚聯發科提出全套解決方案。以往威盛只有提供客戶處理器、晶片組兩項產品。

回顧手機晶片市場,蟬聯多年全球手機晶片龍頭的德儀,由於輕忽聯發科在大陸白牌手機市場的布局,不但將大陸手機晶片地盤拱手讓給聯發科,去年也宣布淡出主流手機晶片市場。全球最大處理器廠商英特爾不願步上德儀後塵,決定搶占大陸山寨NB市場,不讓威盛有坐大的機會。

英飛凌 搶占大陸TD

手機晶片大廠英飛凌(Infineon)將進軍大陸山寨手機市場,近期已與大陸重郵信科集團簽約,雙方將聯手開發TD-SCDMA第三代行動通訊與GSM第二代行動通訊,聯手爭取大陸3G手機晶片市場,挑戰聯發科大陸TD龍頭地位。

全球手機晶片產業去年大洗牌,德儀、飛思卡爾等淡出手機晶片領域,但也有手機晶片廠商近兩年業績快速成長,英飛凌不但在大陸山寨手機市場拿下一成市占率,也打入大陸本地品牌手機廠商供應鏈,成為聯發科在大陸市場的勁敵之一。

英飛凌和重郵信科簽約,雙方就GSM相關技術及知識產權達成合作協議,重郵信科原本就已生產TD手機晶片,但在GSM知識產權始終面臨技術瓶頸,技術實力和聯發科差距頗大。

中移動策略搖擺 苦了聯發科

聯發科目前是中國大陸最大TD-SCDMA手機晶片廠商,但面對中國移動推動TD-SCDMA的策略搖擺,布局從TD手機轉向TD電腦上網卡,以及英飛凌與重郵信科的合作,均為聯發科爭戰大陸市場增添新的壓力。

在GSM領域,聯發科目前是大陸最大晶片供應商,英飛凌則已超過德儀成為聯發科最主要競爭對手。至於在大陸WCDMA手機市場布局,聯發科WCDMA手機晶片雖已備位,但必須要取得高通授權才能出貨;分析師擔心,這會影響聯發科3G晶片毛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