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22日晚邀集金管會主委陳冲等政府相關財經官員研商後,決定信用卡和現金卡利率上限將以15.5%為努力目標,繼續與立院溝通。

也就是說,行政院對利率上限的版本是主張以央行短期融通利率(目前為3.5%)加計12個百分點計息,而非立法院初審通過的加計9%。

邱正雄22日晚8時邀集金管會主委陳冲等財經官員漏夜先行會商,取得上述共識。將在23日向行政院長劉兆玄報告後,提出信用卡和現金卡利率上限新版本。

民法利率上限下修,不只衝擊雙卡發卡銀行,還衝擊民間廠商借貸行為,部分廠商資金周轉可能因此陷入困境。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16~20日審查通過的民法第205條修正案,下修民法利率上限,按中央銀行短期融通利率(現行水準是3.5%)加9個百分點,即利率上限降至12.5%;但行政院傾向的加碼幅度是12到15個百分點,意即利率上限在15.5%到18.5%。

行政院高層22日表示,民法利率上限從20%下修到12.5%後,對民間企業借貸行為,也會造成重大影響。依據22日晚的緊急協商,政院最後是以加碼12個百分點做為努力目標。

據了解,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祕書長薛香川及金管會主委陳冲16~20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前,曾就雙卡利率調降研商,對調降上限僅同意以央行短期融通利率加計12個百分點計息。但邱正雄強調,16~20日僅係初步交換意見,仍待進一步協商。

官員說,企業間因進料等資金需求,彼此常會約定利率。舉例來說,甲廠商向乙廠商購料,準備作為生產用,甲原本應付錢給乙,因乙不缺現金,同意甲延遲付款,如三個月後再付,但甲要付一些利息給乙,雙方就會約定以多少利率計算利息。

一旦利率上限從20%降到12.5%,利率太低,有些廠商可能因此不願賒帳,有資金周轉需求的廠商必須轉向銀行融資,否則無法購料,經營就可能出現問題。

官員表示,通常這種企業間借貸行為,因期間短,折合年利率後很容易就超過12.5%,加上逾民法利率上限沒有請求權,更容易衍生許多糾紛。

此外,股東墊款給公司,利息的支付也會有約定利率,類似的民間借貸契約行為非常多。官員表示,行政院認為有必要召集金管會、法務部等跨部會討論,作出最適決定,包括短期融通利率加年利率的幅度,究竟多少才合理。

福利變少 剪卡變多了

立法院修法調降民法規定的利率上限,衝擊雙卡發卡銀行,連帶持卡人的福利也面臨大縮水。先前不少銀行已開始收取年費,使得持卡人紛紛捨白金卡轉向普通卡,剪卡數更急速上升,以中國信託商銀為例,過去三個月,信用卡每個月剪卡張數已上升到70萬張。

中國信託商銀是國內最大的信用卡發卡行,有效卡(最近六個月有消費紀錄的卡)張數是351萬張。中信銀董事長羅聯福說,剪卡潮還會繼續,這股「剪卡風」可能要等到10月才會回穩。業者估計,如果繼續以每個月70萬張的剪卡量來算,到10月為止,今年全台恐怕將剪掉700萬張的信用卡。

中信銀從今年開始收取年費,內部估將會卡友剪掉100萬張卡。中信銀副總經理陳俊仁說,消費者剪掉的卡片幾乎都是很少動用的,對銀行來說維護成本仍在,對消費者來說既占額度,又徒增被盜刷風險。

「請繳納本期年費8,000元」,艾小魚(化名)收到美國運通的年費帳單後,決定剪掉美國運通的信用卡。艾小魚一直都是美國運通的愛用者,但是今年許多本國銀行也開始收取年費,逼著她不得不「整頓」手中的信用卡。像艾小魚這樣整頓皮夾中信用卡的人愈來愈多。

立院16~20日初審通過將調降民法利率上限,一口氣從20%降到12.5%,預料將使發卡銀行縮減對持卡人更多服務。中信銀、國泰銀都推出「剪卡專線」。銀行整頓信用卡,消費者每剪掉一張不用的信用卡,銀行就可減少上百元維護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