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第三代行動通訊(3G)開台商機提前引爆,導致3G手機出現低階產品缺口,意外引發山寨手機業者尋求各種替代方案,並轉向高通等其他平台;台系手機廠也積極搶進3G模組龐大商機。

中國大陸三大電信業者原定5月17日國際電信日開台,其中中國移動的TD-SCDMA已在去年試營運,中國電信3月16日開始部分試點CDMA EVDO服務,中國聯通也決定提早到4月15日,先在河北省石家莊、保定、唐山和秦皇島四個城市釋出門號。3G手機商機將提前引爆。

外電引用上海証券行業分析師張濤的分析說,今年大陸三大電信業者的採購規模將達人民幣1,658億元,相當於新台幣超過8,000億元,比去年成長兩倍,而且主要3G投資集中在今年,未來年增長率則約25%。

不過,由於正規品牌在大陸銷售手機必須先取得入網證,工作時間至少要兩個月前置期,山寨手機業者已經蠢蠢欲動,關注3G手機提前引爆的商機。

台系手機品牌和國際品牌可能短暫錯失提早開台商機,但今年3G大餅商機可望使台商受惠。宏達電估計今年大陸手機銷售將倍增,要從去年80萬支成長到160萬支。

聯發科雖要到下半年才能推出WCDMA晶片,但不會缺席中國移動主推的TD-SCDMA標準,聯發科收購ADI手機晶片部門後,等於間接取得ADI和大唐電信合作TD晶片的入場券,已和兩岸逾20家手機廠合作TD手機。

此外,中國移動宣布四大採購補貼重點中,針對手機、上網卡、上網本和家用座機等,都將祭出重金集中補貼採購,台灣業者的TD手機、小筆電商機大增,宏達電、華碩、宏?盓﹞w表態積極搶進供應鏈。

分析》3G手機缺貨 電信業頭痛

大陸三大電信業者紛紛提前3G開台放號時程,通路卻缺乏3G終端產品,已成為最大危機。台商山寨手機廠透露,中國電信已要求全員行銷,務必達到今年3,500萬新增用戶目標,但市場缺乏相關3G手機,不少白牌手機業者都急著尋求各種替代方案。

業者透露,各地電信局都有業務目標壓力,但可選擇的3G手機並不多,針對不同業者要打不同的策略戰。

中國電信目前是下放讓各省自行採購,現在採購重點是C+G,也就是CDMA和GSM雙模手機,CDMA部分會用高通或威睿晶片,GSM就用聯發科,但未來要導入C+W,也就是CDMA和WiFi雙模手機,初估今年這類手機市場規模5,000萬支,威睿、多普達、英華達都在積極布局。

至於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則傾向集中採購、對3G加重補貼,兩家業者也都看好3G時代必須導入行動上網,已揭示要加強採購上網本(小筆電),宏?痋B華碩、聯想也都表態支持客製上網本。中國聯通支持的WCDMA標準也是國際最通用的3G標準,卻是目前聯發科還不能供應的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