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聯電兩大半導體公司宣布在4月1日全面取消無薪假;面板龍頭友達光電執行長陳來助說:「今年面板產業沒有悲觀的理由。」台灣的兩兆元產業,同步在3月份釋出景氣觸底的訊號,並迎向第二季復甦。

由於半導體、TFT-LCD是台灣兩大外銷製造重心,牽動外銷電子的上下游供應鏈骨牌效應,顯示台灣外銷電子單月年增率負成長3月份將大幅減緩,即將在近日公布的外銷接單數字,元月份的年增率-41.67% 極可能就是谷底。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由於半導體景氣已較今年1 月以前樂觀,台積電決定自4月1日起全面取消無薪假。結束自去年12月3日宣布陸續實施的無薪假,召回所有員工。

 

張忠謀是最先看好台灣景氣會在今年第三季復甦者,但他對全球景氣的看法還是沒變,美國景氣至少要到今年底或明年初才會有起色。法人預估台積電第二季的產能利用率由40%大升至60%-65%。

面板業原先是最慘的電子次產業,自去年6月底即遭砍單,領先步入空頭,但陳來助上周表示,「面板業去年是沒有樂觀的理由,但是今年是沒有悲觀的理由。」顯示面板產業領先走出谷底「積極而樂觀」,友達光電面板中科廠區、奇美電的南科部份廠區產能利用率都回升到7成到8成,法人預估下季甚至回到9成。

半導體、面板是台灣兩大外銷產業,同時又是兩大上游產業,以晶圓代工為例,台積電、聯電產能利用率提高後,封測廠日月光、矽品已考慮縮短無薪假,晶電跟著宣布將取消無薪假,並引動電子中游PCB、被動元件、光電產業同步回升。

我國經濟結構中外銷產業中以電子業占的比率最大,外銷好,經濟數字就不會太難看。根據經濟部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元月份外銷訂單金額176.8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少126.3 億美元,年增率為-41.67%,繼去年12月份寫下負成長33%之後,連續第二個月創下歷史新紀錄,其中來自電子產品較上年同月減少38.85%是主因。不過,這項數字隨著兩兆元產業的稼動率回升,第二季迎向復甦,3月份數字將大幅回升,最樂觀的情況是,元月份就是這項數字的谷底。

「兩兆」係政府將「半導體」與「影像顯示」兩項產業的產值在2006年時,各自突破新台幣1兆元之目標。

「雙星」係指政府推動「數位內容」與「生物技術」兩項產業成為我國未來具發展潛力的兩項明星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