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力集團昨(23日)董事會通過延攬前IBM台灣總經理童至祥擔任集團執行長、兼零售總經理,原特力貿易總經理李麗秋則升任特力貿易董事長。特力集團董事長何湯雄表示,三人將分別以創新策略、全方位服務、及全球化經營管理之長才,建立「夢幻金三角」領導團隊。他強調,延攬外商背景專業經理人進入團隊,就是為了讓特力快速成長,預計3-5年營業額目標double、挑戰年營收360億元。

     何湯雄指出,經濟不景氣,投資人才更顯重要。特力集團目前旗下包括HOLA中國、東隆五金、HOLA台灣、特力屋台灣、特力貿易等,不僅跨零售、跨製造、還要跨服務。

     面對近年經濟快速下滑,台灣面臨前所未有的不景氣,特力自去年即陸續進行組織重整,尤其是資源整合,包括去年IT資訊進行集團整合,今年初亦開始進行市場整合,童至祥的進駐則是進行全球化整合分工,期以招攬專業經理人、用對人才讓特力跳躍式成長。

     童至祥是在四年前與何湯雄、李麗秋透過朋友而認識。她表示,之所以進入特力經營團隊,除了是特力31年紮實的零售貿易背景令人敬佩,亦認同特力下一步為全球性整合,過去在IBM服務經驗或許可為特力帶來改革後的價值。預計全球化整合估算整體成本下降幅度,若以過去在IBM所進行個案為例,下降1%、約為2億新台幣。

     何湯雄指出,目前中國與台灣的HOLA均已採行共同採購,而IT資訊與市場行銷管理,過去是各個公司分別作業,現在全部整合,資源可以互相支援與共用,成本勢必可減少很多。童至祥則補充,除了節流還不夠,最重要還是要做開源,且開源要大於節流,才能創造快速成長,預計目標3-5年內營業額可挑戰成長兩倍,達11億美元、360億新台幣。

自稱在家被女兒包圍、在公司也被女人包圍,特力集團董事長何湯雄特別欣賞女性經理人的柔性特質。為了讓特力轉型茁壯,他再度延攬童至祥擔任集團執行長與貿易總經理,創業夫妻則退守第二線。

     何湯雄私底下表示,女性專業經理人的細緻與耐力,絕非男性經理人可比擬,這點可以從跟他三十多年來一起打拚的老婆大人李麗秋身上看出來。他說,做貿易起家的特力,過去在歐美市場客戶端都是李麗秋耐心對待慢慢培養出感情,才能做長久,目前集團旗下的所有女性專業經理人才,也都是這樣一個個找出來的。

     仔細算算,特力集團從最大的特力貿易董事長李麗秋開始,即展現十足的女將團隊,包括特力屋總經理劉懿、和樂總經理蔡玲君、大陸和樂總經理顧憶華、僑蒂絲總經理陳玉枝、甚至去年進駐的資訊長與今年進來的市場行銷總經理冉龍華、零售財務長楊淑郁等,都是女性職人中的翹楚。

     何湯雄說,用對人最重要,他說去年中國大陸雖然在面對全球金融海嘯影響,中國和樂仍有10%成長,但較之前年的25%,顯然逐步趨緩。特力預定今年拓點減緩為六家,主軸鎖定在大上海、大北京與大深圳,童至祥個人在IBM時即歷經大中華區產品、公眾事業、金融事業等總經理,其經驗即可挹注特力快速提升。

     而在台灣市場,何湯雄認為整體經濟規模足夠,但最缺乏的就是售後服務,這也是女性專業經理人最能關注的這一塊,未來服務業趨勢若是有女性柔性管理注入,在分工與溝通上都會更為順利,特力整體成長也能重振「雄」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