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近年耕耘大陸,成效穩定發揮;有鑑景氣低迷,市場淘汰賽啟動,南亞擴建大陸電子材料版圖,持續挺進。南亞總經理吳嘉昭表示,目前大陸共有銅箔廠,昆山、惠州銅箔基板廠,及玻纖布3廠的擴產計畫執行,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完工,醞釀下一階段衝刺動能。

     南亞近年大陸廠營運收益貢獻,以96年貢獻45億元最多。去年受制景氣驟降,大陸廠整體獲利貢獻約19億元;今年,考量景氣緩步復甦,保守估認列收益貢獻約10億元。

     南亞旗下電子事業版圖除DRAM廠南亞科、華亞科外,另一個發展的重點產品是印刷電路板的垂直整合事業聚落,包括印刷電路板、銅箔基板、環氧樹脂、銅箔、玻纖布及玻纖絲等。

     其中,台灣以南亞印刷電路板為代表;另於南亞電子材料事業部旗下的生產基地,包括台灣的新港廠、麥寮廠;大陸則以昆山電子事業聚落為代表。

     考量全球市場發展及台灣投資等限制,近年電子材料產能擴充以大陸地區為主。2000年,南亞投資25億美元在昆建設電子材料垂直整合項目(簡稱南亞一期),生產玻璃纖維、玻纖布、環氧樹脂、銅箔、銅箔基板、印刷電路板等係列電子材料;2005年,南亞再次計劃投資6億美元在昆建設滌綸化纖生產項目(簡稱南亞二期)。

     據南亞規劃,目前執行的大陸電子材料4廠擴建方案,銅箔3廠年產能約1900噸;昆山、惠州的銅箔基板廠,年產能均為110萬張,至於玻纖布3廠年產能為8500萬米。除銅箔3廠約在今年底、明年初完工外,其餘均在今年底完工;屆時,台灣、大陸電子廠料產能規模將達相當狀態。

 電子材料需求回溫、塑膠加工邁入旺季,南亞旗下兩大事業部產能利用率聯袂從1、2月份的50%以下,向上拉升至70%、80%。南亞2月份即使利用率處於50%低檔,惟報價、需求回溫,單月營收重回百億元水準,月增28.8%;3月產能利率明顯提昇,再添業績衝刺動能。

     據悉,南亞去年本業獲利達100億元。今年電子材料表現可望比去年轉佳,且塑膠加工需求穩健,今年營業利益率、淨利率可望力守8%水準。南亞表示,3月至5月為加工出貨旺季,其後9、10、11月也是另一波旺季時點,以目前電子材料回溫、塑膠加工需求穩健下,今年營收雖有下滑壓力,惟整體本業獲利持平守穩看待。

     南亞表示,目前纖維染整製品,產能利用率採100%運作;銅箔、玻纖布、CCL的電子材料事業部,塑膠加工及EG等,產能利率則回溫達70%、80%水準。

     南亞指出,旗下EG產能共計四套,合計年產能達145萬噸,目前第二套處停工狀態,整體營運處兩平或小幅獲利狀態。DOP因需求穩定,目前現貨報價已突破1000美元,並處於100%全能生產,毛利率約達5%至10%。 南亞近三年業外獲利與本業多處相當狀態;其中,業外獲利來源為台塑化(持股23.84%)、麥寮汽電(持股24.94%)及南電(持股66.6%)。今年台塑化獲利可望優於去年水準,至於去年每股獲利達10元水準的南電,今年約與麥寮汽電一樣,營運處於小幅滑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