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搜索引擎龍頭Google 12日宣布,將提供免費的語音整合服務Google Voice,可能衝擊Skype等業者,電信業正嚴陣以待。

分析師說,Google Voice倘若站穩腳步,現有電信公司無論規模大小,連擁有網路電話服務業者Skype的電子灣公司(eBay)營收,都會遭到侵蝕。

Google Voice可使用戶將個人的辦公室、住家與手機等電話號碼,整合至單一號碼,無論電話打到哪裡找你,都可透過這個號碼接通。此服務也提供擁有多支家用電話的用戶,一個容易管理的語音信箱系統。透過GoogleVoice服務,使用者可以利用網際網路在美國境內免費通話,打國際電話也只需支付些許費用。

Google Voice的另一強大功能是提供用戶更多選擇。用戶接聽來電時,會先聽到語音選項:按1直接接通,按2轉入語音信箱,按3轉入語音信箱同時監聽,按4直接通話並同步錄音。這個功能可讓用戶過濾掉不想接的行銷電話,也可以節省時間。

Google在20個月前併購新創網路公司GrandCentral,這次的語音服務是GrandCentral的加強版。Google 表示,新的整合語音服務剛開始只提供給GrandCentral舊訂戶,數周後再對一般大眾開放。

分析師指出,Google語音服務的網路通話功能,對於現有的電信公司威脅最大。低價的網路電話早已普及,但Google對於普羅大眾的潛在穿透力仍不容小覷。Skype雜誌編輯沃夫說:「由於Google可以讓各式各樣的人捨棄現有工具,轉而使用Google的新工具,我認為他們有改變業界遊戲規則的潛力。」

即便如此,網路電話老大Skype仍是Google的可敬對手。Skype的網路電話可讓兩位Skype用戶透過網路免費通話,即便通話對象不是Skype用戶,發話方也只需支付些許費用。電子灣表示,Skype目前擁有4億個註冊用戶,每天平均增加35萬個新用戶。

RBC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師山德勒表示:「Skype在視訊電話、同步聊天與語音方面還是遙遙領先,而且他們的裝機率很高,沒有啥好擔心的。」儘管如此,電子灣坦承Skype未能與eBay網拍業務進行整合,暗示未來幾個月內可能會賣出Skype。

另外,Google也將推出與使用者瀏覽網路習慣掛鉤的廣告,此舉對廣告主而言,廣告效益明顯提升,同時也讓網路使用者看到與自己興趣更有關聯的網路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